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卫生招聘考试辅导资料】医学伦理学的尊重原则

2019-12-04 13:48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文章:【卫生招聘考试辅导资料】医学伦理学的尊重原则,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尊重原则

在医护实践中,尊重原则是指对患者的人格尊严及其自主性的尊重。

(1)患者实现自主性的前提条件是:①它是建立在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适量、正确且患者能够理解的信息之上;②患者必须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对于丧失或缺乏自主能力的患者,其自主性由家属或监护人代替;③患者作出决定时的情绪必须处于稳定状态;④患者的自主性决定必须是深思熟虑并和家属商讨过;⑤患者的自主性决定不会与他人、社会的利益发生严重冲突,否则要受到一定限制。

(2)尊重原则要求医务人员:①平等尊重患者及其家属的人格与尊严;②尊重患者知情同意和选择的权利,而对于缺乏或丧失知情同意和选择能力的患者,应该尊重家属或监护人的知情同意和选择的权利。在生命的危急时刻,家属或监护人不在场而又来不及赶到医院时,医务人员出于患者的利益和自身的职业责任,可以行使“家长权”。③要履行帮助、劝导,甚至限制患者选择的责任。为了使患者知情同意和选择,医务人员要帮助患者,如提供正确、适量、适度的信息,并让患者能够理解,在此前提下让患者自由的同意和选择,如果患者的选择不当,此时应劝导患者,不要采取听之任之、出问题自负的态度,劝导无效仍应尊重患者或家属的自主权。但是,有时出自各种各样的原因,患者的选择与他人、社会的利益发生了矛盾,医务人员要协助患者进行调整,以履行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同时使患者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如果患者的选择会对他人的健康和生命构成威胁或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医务人员对患者选择的限制是符合伦理的。

编辑推荐: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辅导】医学伦理学的不伤害原则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辅导之伦理学的概念与类型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卫生招聘考试辅导资料】医学伦理学的尊重原则”,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