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提升待遇、解决养老!省级政策出台,直击村医难题!

2021-06-28 17:10 医学教育网
|

乡村医生的待遇和养老问题是大家极为关注的话题,目前困扰村医的问题主要有以下3个:

一是薪酬,收入普遍偏低;

二是身份,很多人永远是“临时工”,编制只给年轻人;

三是养老,很多在岗和离岗村医的养老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一、省级财政发文:提升村医待遇

日前,山西省财政厅发文,提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村医待遇。

1

为了推动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山西财政始终紧盯老百姓在卫生健康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政策上支持、资金上保障、服务上提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多举措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为了不断提高基层村医待遇,省财政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支持,仅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支出达到了433亿元,比去年增长18.3%,比公共预算支出增幅高出10个百分点。


二、提高公卫、基药补助标准,村医收入要涨了

建立补助逐步提高机制,村卫生室每年补助1000元!

山西省建立了逐步提高补助标准的机制,并将其纳入了今年1月1日正式执行《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

法规中明确提到:省人民政府应当制定乡村医生岗位补助标准,建立乡村医生收入和老年退养村医生活补助定期增长机制。

也就是说,未来村医的收入和补助会逐年稳步提升。

同时,省财政指出要大力支持村卫生室的发展。安排专项经费对村卫生室日常运行发生的水、电、暖、信息网络维护等公用支出给予补助,每个村卫生室每年财政补助1000元。

全省公卫补助每人每年增加5元

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全省人均基本公卫服务经费每年增加5元,2021年达到79元。

增发基药补助

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施基药制度。基药实行零差率销售后,为了补偿村医减少的药品销售收入,省财政按行政村农业户籍人口每人每年8元进行补助。


三、建立双轨补助政策,解决在岗和退休村医养老

山西省实行乡村医生的“在岗”和“退出”双轨补助政策,分别解决在岗和退休村医养老问题。

取得乡村医生资格证及以上执业资质,注册在行政村卫生室执业的在岗村医,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保险。费用缴纳采取个人承担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方式,乡村医生在岗期间,每人每年给予360元的养老缴费补助。

对于已退休的老年村医,由财政统一发放生活补助,每名老年村医每月发放200元。


四、补助拨付与绩效挂钩,严禁无故克扣

进一步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各地要继续采取现场抽查评价与日常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订绩效评价指标、补偿标准,落实各项补助政策。县级卫生健康部门每年至少要对辖区所有承担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一次综合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拨付紧密挂钩,在经费拨付和分配方面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要继续加大对乡村医生支持力度,原则上将40%左右的工作任务交由乡村医生承担,对乡村医生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可采取按比例预拨的方式,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及时拨付相应补助经费,严禁无故克扣。

近年来,村医收入被拖欠、克扣屡见不鲜,山西省严禁克扣这一举措就很好的守护了村医的“钱袋子”,虽然难以做到完全杜绝,但能大大减少这类现象。

近年来,国家对于基层医护人员越来越重视,各地区都为提升村医待遇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现在储备知识,提升自己,加入自己心仪的岗位吧~

目前,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课程有笔试课和面试课,所有课程均365天不限次学习,师资授课,课程优惠,课程服务优良,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1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编辑推荐:

2021中国医院薪酬报告发布,这五大科室收入最高!

官方确认:村医执业门槛进一步提升,大批村医或将淘汰!

村医迎来入编机会!官方发布:实施基础编制备案制管理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基层医生编制、工资、休假有新变化!

新版《医师法》草案公布:中专学历医生将退出历史舞台!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