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重磅!国务院文件下发,为乡村医生提待遇、减负担!

2021-07-16 18:11 医学教育网
|
日前,国务院下发文件,公布了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的内容。

1

这是一份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并且显示出要给乡村医生提待遇、减负担!
最新文件发布:村医再次受到国家重视!
《意见》稿由中央组织部、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基础上起草形成。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直到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才正式印发,向外界公开发布。

2

这足以彰显该文件的高度重要性,而其中涉及到乡村医生的内容更是令村医振奋。文件表示,要增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并且还在一些具体政策层面提出对基层村医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多份国家级文件已经下发,关怀乡村医生群体,保障村医待遇。
无论是两会时期关于提升乡村医生待遇提案的回复,还是明确提升乡村医生公卫经费、养老补助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减轻村医填表任务的文件,都彰显着国家对村医群体越来越重视了。
乡镇国库集中支付,保障村医经费打卡发放
《意见》明确,完善乡镇(街道)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
在医疗健康领域,此项政策不仅对村医待遇做出了经费上的保障,还事关村卫生室的各项经费能否及时发放到位。
说实话,目前村医工资不仅低,而且许多村医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每个月能够领到多少钱,工资构成是怎么样的。所以,有没有漏发、少发的情况村医根本不清楚。
但在未来,村医的各项经费将明确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无需通过层层级级的多余审批环节。只要上级部门确认好资金,即可快速打到村医账户。
就拿山东枣阳市为例,在6月29日,当地卫健委就发布公告,称2021年上半年,财政下拨的547020元乡村医生补贴资金,已经全部打入村医账户。

3

为什么当地的村医能够提前几天领到补助?正是因为财政下发资金,经过上级部门确认,即可通过统一平台集中直达村医,这样就杜绝了少发、迟发、克扣的可能。
同时,在有一些药品、物料的购买上,统一采购也减少了吃回扣的可能,避免增加村卫生室运行负担。
整治基层腐败,严禁克扣村医工资
此外,保障村医的待遇,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基层医疗机构腐败的整治。每当我们发文揭露一些卫生院领导的腐败罪行时,许多村医都表示当地也存在着同样的情况。
因此,为了保障乡村医生的基本权益,整治基层腐败刻不容缓!
《意见》明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基层医疗机构的腐败问题。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整治基层医疗腐败问题,并且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其中,广西卫健委主任甚至亲自带队,严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腐败问题。这值得各地效仿。

4

减少无效考核,减轻公卫任务量
减轻基层负担方面,《意见》明确,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办法,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综合考核,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和频次。
这就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考核。前段时间,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委本级向基层采集数据业务信息系统清单的通知》,明确不在清单内的信息系统不得在国家层面向基层采集数据,基层有权拒绝填报。
该政策将在10月31日执行,届时乡村医生做公卫任务时,就可以少填许多表格。

5

当然,减少了无效的考核,也意味着真正有价值的考核标准的执行。按照目前“多劳多得、有绩优得的”的绩效评价体系,村医将不必再为公卫经费完不成而苦恼,而是进一步通过自身诊疗技术,获得更高的绩效工资。
坚持党组织领导,保证政策的最终落实
说到政策,就不能忽视政策的执行,毕竟,一个政策从制定、发布、执行到最终落实,让村医真正受惠,才算是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许多政策不了了之,就是缺乏执行上的保障。 对此,《意见》明确了要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这体现了组织上的优越性。此外,加强对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的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市、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以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这就是说,政策的执行力度与上级领导的政绩考核是高度挂钩的,只有各地积极落实提升村医待遇、为村医减负,才能获得双赢。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