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官方确认:村医执业门槛进一步提升,大批村医或将淘汰!

2021-06-16 17:15 医学教育网
|

村医执业门槛提升进一步提升,一大批村医将被迫“出局”!

严审村医资历,新进村医最低中专!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农村医疗卫生条例》等有关规定,提出未来要指导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切实加强对乡村医生的执业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管。

1

也就是说,未来曲靖市将重点关注村医群体,对村医队伍的素质问题严加把关。

在村医执业管理上,曲靖市对往后村医的执业资质给出了明确规定。在村卫生室执业的医护人员须具备相应的资格并按规定进行注册,新进入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应具备医学院校中专及以上学历并通过技能考核。

此外,曲靖市还鼓励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资格或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进入高等医学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教育,希望提高乡村医生整体学历层次。

其实这种现象不仅仅发生在曲靖市,全国多地对村医执业都提出了新要求。

最近,山西阳泉市在招聘村医也明确提出村医年龄不得超过35岁,且必须要有大专以上学历。只有获得助理执业医师的,才可以在年龄上适当放宽条件。

不久前,安徽省六安市宣布要淘汰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村医,取消其村医资格。还规定了新聘用乡村医生需要35在周岁以下,具备医学大专学历或者中专学历,并取得执业助理以上资格。

从上述各地的标准来看,不难发现基层医疗对乡村医生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高要求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资质,二是学历,这两方面要求的提高意味着,未来,村医的执业门槛将进一步提升,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村医被迫“出局”。

为培养大学生村医,财政豪掷2.5亿!


今年4月10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下达了关于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

2

从资金分配表上看,国家计划下拨2个多亿用于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这意味着未来国家将大力培养大学生村医,此举是为了提升村医群体的整体学历,进一步提升村医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肯花上2.5个亿,也表明了国家在此事上的决心。

也就是说,会有更多新鲜血液将涌入基层,随着大学生村医的加入,村医执业门槛也会随之提升,未来,无证或者无学历的村医肯定会逐步被淘汰。

村医执业门槛提升,已成定势!


其实,在对于村医资历和学历要求提高上,国家早已在以往的多个政策中释放过信号……

早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

3

其中提到,将临床医学等高职专科专业设为国家控制专业,纳入行政审批事项;撤销中职农村医学专业,引导有关学校进一步优化医药卫生类专业结构。

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文件中提出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2020年10月,国家卫建委下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逐步停止中职农村医学专业招生。

还有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显示参加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开始需要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村医的未来:提升实力才是硬道理!


总的来说,无论是从学历还是执业资格来看,现阶段对乡村医生的执业门槛的要求都在逐步提高;无论是从国家政策还是地方措施来看,未来对乡村医生的执业门槛还将进一步提升。

现在仅凭一纸“村医证”已经远远不够了,资历和学历不达标的村医都应该在心中敲响警铃,因为照现在的态势来看,国家将逐步淘汰资历和学历不达标的村医。

其实,不管政策如何变化,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不断提升村医的素质。所以,只要村医们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医学理论和技术的学习,就能走在队伍前面,不仅不用担心被淘汰,还能获得比其他人更好的发展。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编辑推荐:

国家卫健委:再建500家医院!鼓励医师到社区医院多点执业!

村医迎来入编机会!官方发布:实施基础编制备案制管理

交五险,月薪7000!村医成了香饽饽,卫健局副局长也想应聘?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基层医生编制、工资、休假有新变化!

【关注】国家卫健委明确!调整和适当延长门诊服务时间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