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官方新举措:村医工作满6年,可入编制!

2021-07-07 17:56 医学教育网
|

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一则消息,射阳 为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提出多项政策举措,而其中一项就涉及了村医编制问题。

1

官方新举措:在村卫生室工作满6年以上的执业(助理)医师可入编制

据介绍,针对乡村医疗队伍人手不足、人才紧缺、专业配置不合理、人才留不住等突出问题,射阳县出台“一揽子”政策,为基层“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医疗卫生人才“兜底”。

具体实施了以下举措:

①探索实施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事业编制统筹使用管理的“县管乡用”制度;

②大幅度提升待遇,实行领导班子“年薪制”、骨干医生“协议制”,缩小基层医疗机构与县属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收入差距;

③畅通人才晋升通道,每年调剂3-5个乡镇卫生院编制,定向招聘在村卫生室工作满6年以上的执业(助理)医师。

在这些举措中不难看出,乡村医生入编的渠道正式被打通!

村医可编制,是大趋势!

村医入编,至今俨然不是一件新鲜事了。

1月24日,据人民网报道,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小日村卫生所村医陈桂林提议:将村医纳入编制。

2

目前大部分乡村医生年龄偏大,而且每年数量在减少,部分人口流动大的沿海山区乡村甚至没有村医,同时现有村医技术水平普遍低下。

基于这一现状,陈桂林代表提出,参照村教解决办法,将村医纳入编制。

一方面要实现乡村医生职业化,建议有关部门参照民办教师转制的成功经验,整合农村基层卫生资源,将乡村医疗机构列入国家正式医疗卫生机构队伍中,将乡村医生列入编制,享受国家规定的同等学力的工龄工资和福利待遇,消除“半农半医”。

实际上每年两会期间都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类似问题和解决方案。

而值得庆幸的是,在“乡村一体化”和“乡聘村用”政策的全国推广下,如扬州市一般将村医纳入编制的地区,已经并不少见了。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内这些地区已有明确政策指示:

山西:

将天镇县“乡招村用”试点经验推广至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允许现有村医通过考试考核择优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一举解决村医待遇低、退养难等问题,累计招聘“乡招村用”村医68名,有效提升村医岗位吸引力。

江苏:

2020年7月,江苏省卫健委在《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51号提案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中公布了一项数据:

到目前为止,江苏省乡村医生进编管理人数已超过1000多人。据了解,江苏省下一步计划将争取在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动态调整的基础上,力争把更多优秀的乡村医生纳入事业编制范围。

湖北黄州区:

当卫生院有空编时,优先从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中招聘。纳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管理的乡村医生收入待遇由乡镇卫生院实行绩效管理。

安徽凤阳:

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村医,将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定期采取考核,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执业助理及以上资格的人员,通过竞聘、择优纳入乡缜卫生院编制。

山东省招远市:

在使用事业编制和聘用人员控制数招聘工作人员时,优先招聘在村卫生室工作年限较长、业务水平高、群众反映好且取得执业助理(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

浙江舟山市:

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并在指定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从业的基层中医师培养对象,通过考试后纳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编制。入编考试单独组织实施,年龄、学历等要求可进一步放宽。

广西上思县:

明确村医两大入编标准:1、村卫生室现有乡村医生年龄在60周岁以下,通过考核后,合格者签订聘用合同后即可直接聘用。

2、对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岗位空缺的,由各乡镇卫生院上报卫健局后进行资格审查,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考核,通过考核的人员,与乡镇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后方可聘用。

贵州遵义市:

遵义市委编办、市卫健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按照“县招乡管村用”管理模式,按所在村辖区每千服务人口配备1名乡村医生,推行新进乡村医生纳入编制内管理,逐步实现1 个行政村至少配备1 名编制内乡村医生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在今年推出了基层医改大政策,除了要求加强对村医的培养培训工作之外,解决村医养老和身份问题也是政策亮点之一。

乡村医生这支队伍,已经逐渐正规化,且晋升渠道正在被打通。无论是在职村医还是正在被培养的“预备役”村医,都将迎来一波政策的红利。

近年来,国家对于基层医护人员越来越重视,各地区都为提升村医待遇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现在储备知识,提升自己,加入自己心仪的岗位吧~

目前,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课程有笔试课和面试课,所有课程均365天不限次学习,师资授课,课程优惠,课程服务优良,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1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编辑推荐:

国务院:医生薪酬迎新变化!薪酬制度改革将有新文件印发

官方发布:村医竞争上岗,一省将全面推行!

公立医院去编制化?医院编制内外究竟有何差距?

卫健委发文:这类医护提前1年申报高级职称,对论文不做要求!

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发文:4个医疗领域将迎来大发展!

官方发布:综合医院绩效考核有新内容,这些要纳入绩效考核!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