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务院:医生薪酬迎新变化!薪酬制度改革将有新文件印发

2021-07-07 17:39 医学教育网
|

7月6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三明医改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的先进经验,供各地因地制宜借鉴。

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主要由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旨在汲取三明医改的精髓,带动医改不断向纵深推进。三明医改的体系将在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重磅!薪酬制度改革将有新文件印发

三明经验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深化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大家都知道的三明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这样的一个改革就是树立的薪酬制度改革的典型。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在会上透露,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国家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已于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近很快就要正式印发。改革重点如下:

一、医务人员付出与收入相匹配

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使医务人员的付出和薪酬能够相匹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二、总薪酬自主分配

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赋予了医院更大的改革空间,以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包括薪酬的项目、薪酬的结构、岗位薪酬的差异、不同学科之间的平衡等等。

三、约束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

建立健全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的薪酬约束机制,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和本单位的职工薪酬水平保持在一个合理关系,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

四、绩效与薪酬总量挂钩

健全公立医院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并定期对公立医院职责履行、服务质量、运行绩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和薪酬总量挂钩。

五、拓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经费渠道

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逐步提高诊疗、护理、手术等技术服务收入在医疗收入中的比例,增加医院的可支配收入,为薪酬制度改革提供资金保障。

三明医改的精髓是什么?

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是三明破局的法宝。破除以药补医为全国树立了榜样,而具体执行过程中,真正推动三明医改成功的内核是什么?这也是全国医疗卫生管理者思考的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许树强在会上介绍,总结三明医改的精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在人、财、物上保驾护航

三明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牵头在整个地区形成改革联动。政府对公立医院实行投入责任制,将基本建设等大额支出纳入政府预算管理。

二、医疗服务价格要经常调整

这几年改革以来,三明先后9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达数几千项次,就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了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劳动价值。

三、切断个人薪酬与科室收入之间的联系

通过实行党委书记、院长和总会计师年薪制,由政府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医务人员收入逐年增长,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由改革前的25%提高到2020年的46%。

四、医共体打包付费

将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政府补助经费,打包给总医院,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

三明医改从实际出发,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打出了一套适合三明实际情况的医改组合拳,也为各地因地制宜推广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

学三明,怎么学?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对医疗服务、医疗保险、康复护理等都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国家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对深化医改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今年的医改重点任务,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为抓手,不断巩固扩大医改成果,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具体涵盖这几个方面:

一、5月就已部署,即将全国推行

5月下旬刚刚进行部署,召开全国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工作会议,对各地学习三明经验进行部署,提出要求。

二、责任到人,按照时间表完成学习进度

研究制定深入推广三明经验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将提出因地制宜、分门别类推广三明经验的真招、实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具体改革措施可量化、可考核。

三、开展6期培训班,批量打造医改急先锋

用好三明市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这个平台,今年计划办6期培训班,以后年度继续安排。对参与医改的有关部门同志,具体负责推动医改的同志以及部分公立医院负责同志进行培训。

四、对各省学习成效定期评价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正在制定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考核指标体系,将选取关键指标,对各省份工作推进情况、取得成效进行定期评价,评价结果通报地方党委政府。

五、加强三明医改经验的宣传

进一步挖掘三明经验并加大宣传的力度,包括这一次在三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和请媒体朋友进行深度采访,就是扩大三明医改宣传的一个重要举措。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编辑推荐:

重磅!国务院文件下发,为乡村医生提待遇、减负担!

官方发布:2021年落实这类乡村医生编制,补贴待遇提升!

卫健委通知:这类村医,一年可补助15000元!

【关注】国家卫健委发布6项重点任务!涉及补助、绩效评价创新...

医生职称评审迎来大改革,优先评聘这类基层医护!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