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关注】国家卫健委发布6项重点任务!涉及补助、绩效评价创新...

2021-07-22 14:49 医学教育网
|

近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1

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通知》明确了今年基层医疗服务的重点工作!

经费补助再提高5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称,202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79元。2020年增加的5元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统筹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2021年新增5元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称,各地要科学合理分配乡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可采取“先预拨、后结算”的方式,原则上由乡镇卫生院在收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一个月内,按照村卫生室承担任务的70%的比例预拨相应资金,根据任务完成情况,按月或按季度绩效评价后及时拨付相应资金,严禁克扣、挪用。

强化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培训

《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要做到以下几点:

广泛开展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培训,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和流行病学调查规范化培训;

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患者接诊和处置流程;

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根据需要积极协同村(居)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开展健康教育,在城乡社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鼓励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上传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通知》提到,指导设有预防接种门诊并承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做好疫苗接收、入库、存储、人员调配和培训、接种等工作,规范接种流程,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落实健康询问、接种禁忌筛查、信息登记和接种后30分钟留观等。

同时,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及时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同步上传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逐步取消相应纸质档案

鼓励通过多种途径激励居民利用健康档案,培育居民利用健康档案的习惯,调动居民个人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的积极性。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评估,具备条件的地区可主要依托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开展服务并逐步取消相应纸质档案。

《通知》还明确,应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管理和使用健康档案的作用,合理量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托电子健康档案提供服务的工作量,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作用。

从3个方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为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通知》表示,将从慢病医防融合、0——6岁儿童健康管理、范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入手,基层医疗机构应做到如下:

一是推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双向协作和转诊机制,积极发挥疾控机构的技术指导作用。鼓励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专科医生和公共卫生医师参与。

并且,鼓励探索通过医学人工智能辅助技术提高服务水平,开展重点人群随访和健康教育,利用大数据开展区域卫生健康状况分析。

二是重点开展对儿童开展健康体检时做好眼部和视力检查工作。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儿童开展眼保健和视力健康服务。

三是统筹日常诊疗和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通过移动体检车、组织老年人集中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期设立老年人体检日等形式,方便老年人接受健康体检服务。

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历年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进行比对分析。

群众满意度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

与往年相比,今年创新了项目绩效评价方式,完善评价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从过程评价到健康结果评价转变,从阶段性评价向日常评价和阶段性评价结合转变,将群众满意度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2021年各地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依托电子健康档案为居民服务等情况将纳入年度绩效评价。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编辑推荐:

重磅!国务院文件下发,为乡村医生提待遇、减负担!

官方发布:2021年落实这类乡村医生编制,补贴待遇提升!

国务院:医生薪酬迎新变化!薪酬制度改革将有新文件印发

医生职称评审迎来大改革,优先评聘这类基层医护!

国家卫健委:鼓励将这项工作纳入医务人员绩效考核!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