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关注】国务院开会明确4件事!影响每一位医务人员

2021-07-12 18:19 医学教育网
|

近日,国务院召开吹风会向大家介绍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有关情况。

640

吹风会上明确了2021年医改的4项重点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

推广三明市医改,逐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广三明医改,在今年7月6号国家曾专门在三明市召开了推广三明经验的新闻发布会。在本次发布会上,又将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作为今年医改重点任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李斌介绍,要坚持“三医联动”改革。常态化开展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降低虚高价格,将降价腾出空间的80%用于调整技术服务价格,提高的技术服务价格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总体上不增加人民群众负担。

要将公立医院基本建设等大额支出纳入政府预算。同时要求落实“两个允许”,以医疗服务收入为基数,核定医院薪酬总量,逐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实现“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切断个人薪酬与科室收入之间的直接联系。

此外,李斌还介绍,目前正在制定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考核指标体系,将选取关键指标,对各省份推进的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进行定期评价,并将结果通报给地方党委政府,同时要求各省份也要加强对本地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指导和考核。

三省六县为试点,开展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介绍,“整合型”服务主要是指根据群众健康的需要,将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各种医疗卫生服务及其管理整合在一起,协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终身连贯的服务。

前几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许树强表示,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今年在山西、浙江、广西三个省份的六个县为试点县,着力推进强化服务体系整合,强化政府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薪酬等机制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工作。希望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为试点地区的人民提供连续性、便捷性、持续性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为完善分级诊疗,减少群众跨区域异地就医。将推进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为支付单元的医保总额预付制,加强管理考核,引导医疗联合体更加注重疾病预防,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同时推进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发展。还要持续提高县级医院的综合能力。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快疫苗接种

李斌表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是一直坚持的工作重点。今年要做好外防输入这方面的工作。同时还要加快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疫苗接种的人群覆盖率。

持续推进临床药品试验管理改革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王国栋强调,第五批集采已经于6月28日正式公布结果,预计今年10月份全国患者能够用上第五批集采药品。下一步将把更多的品种纳入到集采中来。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介绍,下一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坚决落实国家医改任务要求,持续推进临床药品试验管理改革,优化审评审批机制,实行临床急需、罕见病用药优先审评审批,加快优先审评审批品种、临床急需、儿童药等品种的上市审评审批速度。同时,也在研究制定中药人用经验收集整理技术指导原则,加快推进完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向新药转化的技术要求。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编辑推荐:

官方新举措:村医工作满6年,可入编制!

国务院:医生薪酬迎新变化!薪酬制度改革将有新文件印发

北京卫健委:这类卫生技术人员,给予北京户籍政策倾斜

医疗行业动态|简政放权!全国诊所实行备案管理了

官方发布:村医竞争上岗,一省将全面推行!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