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 正文

脊柱结核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

2020-05-12 18:38 医学教育网
|

关于“脊柱结核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脊柱结核临床表现  

(1)发病缓慢,常有低热、脉快、食欲不振、消瘦盗汗、乏力等全身反应。  

(2)疼痛:一般是最先出现的症状,可以局限于背部或沿脊神经放射,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夜间痛不明显。有些胸腰段病变的患者可主诉腰骶段疼痛,若不仔细检查容易漏诊。  

(3)病变部位有压痛及叩痛。  

(4)活动受限和畸形:可有拾物试验阳性;腰肌痉挛、僵直、生理前凸消失。畸形以脊柱后凸最常见,系体重压迫病椎造成病理性楔状压缩骨折所致。  

(5)寒性脓肿:是少数患者就医的最早体征,有时可将寒性脓肿误诊为肿瘤。  

脊柱结核影像学特点:

X线早期可出现椎体上缘或下缘的骨质破坏,椎间盘受到破坏后可出现椎间隙变窄,并且X线片可显示椎旁脓肿。  

脊柱结核治疗  

(1)非手术疗法:全身支持疗法,抗结核药物和局部制动。病人需要长期卧硬板床休息,或用石膏背心或支具固定3个月以上。  

(2)手术疗法:彻底清除病变组织,包括脓肿死骨及坏死的椎间盘,清除对脊髓的压迫因素。但术前必需使用抗结核治疗4~6周,至少2周。手术类型有3种:  

①切开排脓;  

②病灶清除术;  

③矫形手术。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试题:骨折的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

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骨折的早期并发症有哪些

以上内容“脊柱结核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