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 正文

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方剂必考:麻黄汤的辨证要点和配伍意义

2020-05-15 18:03 医学教育网
|

关于“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方剂必考:麻黄汤的辨证要点和配伍意义”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1)辨证要点 

本方是治疗外感风寒表实证的基础方。临床应用以恶寒发热,无汗而喘,脉浮紧为辨证要点。

(2)配伍意义:

本方证为外感风寒,营卫郁滞,肺气失宣所致。治当发汗解表,宣肺平喘。

故方中以苦辛性温之麻黄为君,开腠发汗,祛在表之风寒;宣肺平喘,开郁闭之肺气。卫郁营滞,单用麻黄发汗只能解卫气之闭郁,所以又配伍透营达卫的桂枝为臣药,解肌发表,温通经脉。桂枝既能助麻黄解表,使发汗之力倍增;又能畅行营阴,使疼痛之症得解。麻黄、桂枝两药相须为用,是辛温发汗的常用组合。佐以杏仁降利肺气,以止咳喘。杏仁与麻黄相伍,一宣一降,以恢复肺气之宣降,加强宣肺平喘之功,为宣降肺气的常用组合。炙甘草调和药性,既能助麻、杏之宣降,又能缓麻、桂之峻烈,使汗出不至过猛而耗伤正气,是使药而兼佐药之用。四药配伍,表寒得散,营卫得通,肺气得宣,诸症可愈。

(3)全方配伍特点:

麻黄、桂枝并用,开腠畅营,发汗解表之力较强;麻黄、杏仁并用,宣中有降,宣肺平喘之效较著。

脊柱结核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试题:骨折的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

以上内容“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方剂必考:麻黄汤的辨证要点和配伍意义”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