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异位妊娠的中医辨证治疗—医师分阶段考试

2019-12-24 18:14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异位妊娠的中医辨证治疗—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本病辨证治疗的重点是随着病情的发展,动态观察治疗,并在有输血、输液及手术准备的条件下进行服药。

1.未破损期  指输卵管妊娠尚未破损者。

主要证候:停经后可有早孕反应,或下腹一侧有隐痛,双合诊可触及一侧附件有软性包块,有压痛,尿妊娠试验为阳性,脉弦滑。

治法:活血化瘀,消癥杀胚。

方药:宫外孕Ⅱ号方(山西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加蜈蚣、全蝎、紫草。

2.已破损期  指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者。临床有休克型、不稳定型及包块型。

(1)休克型

主要证候:突发下腹剧痛,面色苍白,四肢厥逆,或冷汗淋漓,恶心呕吐,血压下降或不稳定,有时烦躁不安,脉微欲绝或细数无力,并有腹部及妇科检查的体征。

治法:益气固脱,活血祛瘀。

方药:生脉散合宫外孕Ⅰ号方。

(2)不稳定型

主要证候:腹痛拒按,腹部有压痛及反跳痛,但逐渐减轻,可触及界线不清的包块,兼有少量阴道流血,血压平稳,脉细缓。

治法:活血祛瘀,佐以益气。

方药:宫外孕Ⅰ号方。

(3)包块型

主要证候:腹腔血肿包块形成,腹痛逐渐减轻,可有下腹坠胀或便意感,阴道出血逐渐停止,脉细涩。

治法:活血祛瘀消癥。

方药:宫外孕Ⅱ号方。

推荐阅读:

中医医师分阶段第一阶段考点:胃的生理机能与特性

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乙肝标志物检测

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外科学:颈痈的特点

以上内容“异位妊娠的中医辨证治疗—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