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腹部叩诊的操作要点】中医医师执业资格技能考试

2020-06-24 15:10 医学教育网
|

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是国家专门为大四的医学生设立的考试,第二阶段在毕业后是实习一年再参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第一阶段备考涉及到的复习资料:【腹部叩诊的操作要点】中医医师执业资格技能考试。

腹部叩诊

报告检查结果:移动性浊音阳性或阴性

2.液波震颤

液波震颤:检查者以一手掌面贴于患者一侧腹壁,另一手四指并拢屈曲,用指端叩击对侧腹壁,贴于腹壁的手掌随叩击有被液体波动冲击的感觉,为防止震动波沿腹壁传导出现假阳性,可嘱助手(或被检者)用手掌尺侧缘轻压在脐部再行检查。液波震颤见于大量腹水,腹水量常在3000——4000ml以上的患者。

3.振水音

检查时被检查者仰卧,医生以耳凑近上腹部,同时以冲击触诊法震动上腹部,可听到气、液撞击的声音,为振水音。也可用听诊器进行听诊。正常人见于餐后或饮多量液体时。如果清晨空腹或者餐后6——8小时仍有此音提示幽门梗阻或胃扩张。

4.全腹部叩诊

腹部叩诊前,被检者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叩诊时先从左下腹开始,沿逆时针方向性全腹叩诊,最后于脐正中线结束。

注意事项:

正常情况下,大部分腹部叩诊音为鼓音,只有肝、脾、两侧腹部近腰肌处,以及增大的子宫和膀胱叩诊为浊音。

5.肝脏上界叩诊及肝上下界的测量

(注意:此处考试中应为肝脏上界的叩诊及肝下界的触诊)

叩诊前,被检者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肝上界叩诊时,沿右锁骨中线由上向下,逐一肋间进行叩诊,当叩诊音由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肝上界,正常情况下位于第5肋间(此处相当于被肺遮盖的肝顶部,故又称肝相对浊音界);

肝下界触诊时:沿右锁骨中线,由下向上触诊,正常情况下位于右肋弓下缘。

应用直尺测量上界与下界的距离,正常情况下肝上界至肝下界的垂直距离为9——11cm。在右腋中线上肝上界在第7肋间,下界相当于第10肋骨水平;在右肩胛线上,肝上界为第10肋间,下界不易叩出。瘦长型者肝上下界均可低一个肋间,矮胖型者则可高一个肋间。

以上操作结束后,均需有结束语,向考官汇报结果。

温馨提示:看书复习很枯燥?那就转抓紧时间购买视频课程吧,超值精品班名副其实,助你备考无忧!

点击图片购买

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超值精品班

以上“【腹部叩诊的操作要点】中医医师执业资格技能考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