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考试大纲

2017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综合笔试考试大纲对比

2016-12-05 14:00 医学教育网
|

2017年中医执业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综合笔试考试大纲已经公布,医学教育网小编就2017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第一阶段综合笔试考试大纲与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大纲做了对比,具体如下: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第一阶段综合笔试考试科目为19科,分别为:

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针灸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医患沟通技能。

2017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第一阶段综合笔试考试大纲较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大纲变化情况:

科目一:中医基础理论

1、精气学说

减少了精的概念、气的概念

2、阴阳学说

减少了阴阳的一体观

3、精气血津液

增加了人体之精的代谢;津液的生成输布与排泄改为津液的代谢;

减少了精、气、神之间的关系。

4、藏象概述

减少了五脏、六腑、奇恒之腑的临床意义;脏腑精气阴阳的概念和关系。

5、奇恒之府

减少了脑的生理功能;脑与脏腑精气的关系改为脑与五脏的关系。

6、经络

减少了十二经脉循行中的重要部位和交接点;经别、别络,经筋,皮部。

科目二:中医诊断学

1、望诊:

增加了望头形的主要内容及临床意义;望胸胁、望腹部、望腰背部的主要内容及其临床意义;偏全苔的内容及其临床意义;望舌下络脉变化的特征与临床意义。 减少了望耳鼻的主要内容及临床意义;望大便、小便的内容及其临床意义。

2、问诊:

增加了问诊的意义、方法与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现病史、既往史、个人生活史、家族史的概念与意义;恶寒、恶风、畏寒、发热的概念;有汗、无汗的临床意义;周身痛的表现、特点及其临床意义; 减少了十问歌;疲乏的表现及临床意义;闭经、崩漏的临床表现及其意义;脉象形成原理;诊小儿脉。

3、按诊

减少了按诊的方法与注意事项;按肌肤手足的内容及其临床意义;按腧穴的内容及其临床意义。

4、病因辩证

减少了情志辩证医|学教育网整理(喜证、怒证、悲恐证、忧思证的临床表现)。

5、脏腑辩证

减少了肺与大肠病辨证(风水相搏证的临床表现)。

6、六经辨证

减少了太阳病证、阳明病证、少阳病证、太阴病证、厥阴病证、少阴病证的治法方药。

7、三焦辩证

减少了上焦病证、中焦病症、下教病证的治法方药、鉴别要点。

8、卫气营血辩证

减少了卫分证、气分证、营分证、血分证的治法方药。

......

更多内容, 请查看: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综合笔试考试大纲与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大纲对比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必究】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