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辟

2021-02-02 16:11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辟”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

事实证明:以农村为工作重点,到农村去发动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开展武装斗争,建设根据地,这是 1927 年以后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所要求。

毛泽东对于革命新道路的探索:

1.1928 年 10 月和 11 月《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

科学回答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原因和条件:(1)存在、发展根本原因:中国是被几个帝国主义国家间接统治且政治经济发展极端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2)客观条件:国民革命的影响;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3)主观条件: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共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

在这两篇文章中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阐述了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武装斗争与根据地建设这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强调“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是共产党和割据地方的工农群众必须具备的一个重要思想。

2.《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年 1 月,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指出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是半殖民地农民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提出了以乡村为中心的思想,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3.《反对本本主义》

1930年 5 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阐明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表现了毛泽东开辟新道路、开创新理论的革命首创精神。

(二)红军反“围剿”作战的胜利与土地革命的深入

1.红军反“围剿”作战的胜利

1930年,红军游击战争成为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农村根据地成为主要战略阵地。

2.土地革命

农民土地问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基本问题。开展土地革命,就是要消灭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井冈山土地法”:1928 年 12 月,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土地法。以立法的形式首次肯定了广大农民获得土地的权利。但存在着规定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禁止土地买卖不符合实际。

“兴国土地法”:1929 年 4 月,第二个土地法,将“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改正,保护了中农的利益。1931 年 2 月,毛泽东强调农民已经分得的田归农民个人所有,可以自主租借买卖。这就确立了废除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实现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的目标和任务。

鲁迅的杂文,瞿秋白的评论,茅盾的《子夜》;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邹韬奋主办的《生活周刊》。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辟”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