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

2021-02-02 16:15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

1.政治建设

1931年 11 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以及土地法令、劳动法等法律文件;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

2.经济建设。3.文化建设。

中共领导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及其苏维埃政权,成为新民主主义性质人民共和国的雏形。

(二)“左”倾教条主义的危害,土地革命战争的严重挫折

1.20 世纪 30 年代党内发生的三次“左”倾错误

①1927年 11 月至 1928 年 4 月的以瞿秋白为代表的“左”倾盲动错误;②1930 年 6 月至 9 月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③1931 年 1 月至 1935 年 1 月以陈绍禹(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

2.造成党内左倾错误原因:

①八七会议以后,党内一直存在着的浓厚的近乎拼命的冲动。②全党的马克思理论准备不足,理论素养还不高,实践经验也很缺乏。③共产国际的干预以及对王明的全力支持,更使很多人失去了识别和抵制能力。

3.危害

①将毛泽东排除在中央根据地红军领导地位之外。②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前四次均胜利)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