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国民党全国政权的建立及其独裁统治

2021-02-02 16:05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国民党全国政权的建立及其独裁统治”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国民党全国政权的建立

1.东北易帜

1928年 12 月 29 日,张学良从东北发出通告,宣布“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这标志着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一党专政的军事独裁统治。

2.国民党政权的性质

国民党所实行的是代表地主阶级、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利益的一党专政和军事独裁统治。1928 年10 月,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了《训政纲领》,确立了国民党一党专制,规定国民党及其中央机构垄断代行政权。

3.国民党政权的独裁统治

①建立庞大的军队;②建立密布全国的特务系统,如“中统”和“军统”;③大力推行保甲制度;④厉行文化专制主义。

(二)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社会经济

1.帝国主义控制更紧。2.封建地主经济仍占优势。

3.官僚资本迅速膨胀。官僚资本和国家政权结合在一起,成为国家垄断资本,同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地主阶级密切地结合着,成为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成为国民党统治的经济基础。

国民党官僚资本的垄断活动,首先和主要的是在金融业方面开始的。以四行(中国银行、中央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民银行)二局(邮政储金汇业局和中央信托局)为国民党的中心金融垄断体系,滥发纸币导致恶性膨胀和物价上涨,其中,发行“法币”是四大银行完成其金融垄断的决定意义的步骤。官僚资本集团在垄断金融的同时,利用自己的政治特权,依靠雄厚的金融力量,从事大规模的商业投机活动,对工业实行垄断性的掠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目标。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特点

①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很小,它没有成为中国社会经济主要形式。

②在民族资本中,工业资本所占的比重小,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所占的比重大。

③企业规模狭小、技术设备落后、劳动生产率低。

④民族资本主义工业主要是以纺织、食品等轻工业为主,缺乏重工业的基础,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

⑤和外国垄断资本、本国官僚资本以及封建势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国民党全国政权的建立及其独裁统治”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