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slogan
24小时客服热线:400 650 1888
您的位置: 医学教育网 > 医学社区 > 灌水天地 > 正文

从李开复患癌看健康GDP:不要过早地死去

须知,我们健康GDP的方针应该是:身心健康地活着;不要过早地死去;不要痛苦地死去。

2013年9月5日李开复也通过微博告诉了大家自己患淋巴癌了,发出“世事无常,生命有限。原来,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的感叹,言简意赅,意味深长。微博一出,引起强烈反响。

在这里,我不禁想起我的好朋友、好老师,已故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助理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著名健康管理专家黄建始教授对当年在微博上发出的一条忠告:每个人都应认识到要想健康主要靠自己的重要性。即使是有人关心,最后争取健康的主动权还是应该在自己身上。说虽然他是健康管理专家,他最后也逃不出一种“人人平等”的命运——多发性骨髓瘤,一种与遗传、电离辐射、炎症及慢性抗原刺激等可能有关。

李开复现在懂得:“在以往的职业生涯里,我一直笃信‘付出总有回报’的信念,所以给自己的负荷一直比较重,甚至每天努力挤出三小时时间工作,还曾天真地和人比赛‘谁的睡眠更少’、‘谁能在凌晨里及时回复邮件’,努力把‘拼命’作为自己的一个标签。冷静下来反思这种以健康为代价的坚持不一定是对的。”

但是,大家对黄建始认识多少呢?黄建始与我是同龄人,有过共同的经历,还是我博士的老师,但是我对黄建始对自己的健康管理如何认识不多,也不深。偶尔在他主办的《健康管理》杂志中知道他的健康观是以“豪饮小酌皆伤身”律己,也以此教育人。无疑,对于社会来说,他确实是一位很出色健康管理专家。但是,有时候人算不如天算,肿瘤降临到每一个人的几率都是一样的,黄建始教授深谙慢性疾病发生与发展,也懂得新的医学模式是“社会-心理-生理”,但是还是逃不过癌症的厄运。

是不是我们就没有办法管住疾病呢?绝对不是!李开复等名人没有管好自己是没有更多的医学常识,而黄建始教授没有管住,也许是因为他不能逃脱环境与心理等因素的影响。

我最近的一篇微博说到月饼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影响:作为医务工作者我要感谢政府反腐使月饼销量骤然下降,使我们的生活“可以”更健康,我们的心灵“可以”更美好!月饼,不管是北方还是南方之作确实不是健康食物,作为传统的中国节日的传统食品,有就行,应应景,多吃无益。在这里我们得出什么启示呢?我们需要健康GDP,而不是生产不健康食品和破坏、恶耗环境资源来换取貌似繁荣的生活!我一直以来对“医改拉动内需”非常反感,如果以一种不良的发展观和不良生活习惯拉动了医疗内需恶果甚重。我们有一组数据说明近20年来引起过早死亡和致残的十大主要原因:中风上升37%,缺血性心脏病上升76%,道路交通伤害上升51%,慢阻肺下降27%,腰痛上升46%,抑郁症上升29%,肺癌上升86%,下呼吸道感染下降72%,糖尿病上升76%,肝癌上升42%.这20年我们做了些什么?腾飞!腾飞!再腾飞!但是,我们的医疗卫生投入的比率却几乎停滞不前,这组数据表明了一个趋向:经济上去了,国民身体素质下降了!也许我们的平均寿命提高的数据是真的,但这个寿命的提高应该是医学技术的昌明,使大家“熬得住”,痛苦地熬住,同时也花费大量的医疗资源,心疼着,病还在。我们有什么理由用先进的技术维持病残的身躯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马上行动起来呢?须知,我们健康GDP的方针应该是:身心健康地活着;不要过早地死去;不要痛苦地死去。

在这里我还是要大力宣传维多利亚宣言中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虽然这是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加拿大发表的,但是我们很多人不清楚。其实这种观点与我们中医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可以使高血压减少55%,脑卒中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三分之一,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而且不花什么钱,因此健康方式很简单,效果非常好。

复旦大学于娟老师的话应该也是警世良言,辞世前留下70多篇“癌症日记”,她在乳腺癌晚期最后也懂得一个道理: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中秋节将临,放下手中的活,关心自己,也想想家人,赶快启程吧,亲人倚门相候!

京采仁生 发表于 2013-09-17 14:48:14 内容:

中秋回家团聚

兰舍 发表于 2013-09-17 15:00:23 内容:

回复#1楼京采仁生的帖子

中秋在外

liuy_f 发表于 2013-09-17 18:34:25 内容:

石榴 发表于 2013-09-17 18:41:57 内容:

谌默 发表于 2013-09-18 08:11:44 内容:

开复,康复!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汤以恒 执业药师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免费试听
    免费资料
    医学考试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报考指南
    模拟试卷
    复习经验
    立即领取 立即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