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slogan
24小时客服热线:400 650 1888
您的位置: 医学教育网 > 医学社区 > 口腔医师 > 正文

口腔解剖的总结

1.下颌牙列的纵合曲线:连接下颌切牙的切缘,尖牙的牙尖,前磨牙的颊尖以及磨牙的近,远中颊尖的连线。该连线从前向后是一条凹向上的曲线,又称spee曲线。该曲线的切牙段较平直,从尖牙向后经前磨牙至第一磨牙的远颊尖逐渐降低,然后第二,第三磨牙的颊尖又逐渐升高。

2.上颌牙列的纵合曲线:连接上颌切牙的切缘,尖牙的牙尖,前磨牙的颊尖以及磨牙的近,远中颊尖的连线。该连线从前向后是一条凸向下的曲线,由切牙至第一磨牙近颊尖段较平直,从第一磨牙的近颊尖至最后磨牙的远颊尖段则逐渐向上弯曲,此段曲线亦称为补偿曲线。

3.颧牙槽嵴:在面部或口腔前庭可触及颧牙槽嵴,位于上颌体后面与前面在外侧的移行处,是行上牙槽后N阻滞麻醉的重要标志。

4.上颌结节:上颌骨后面下部有比较粗糙的圆形隆起,称为翼内肌浅头的附着点。

5.下颌隆突:在下颌孔的前上方,有下颌隆突,下颌隆突是由原突和髁突分别往后下方和前上方汇合而成的骨嵴。此处由前向后有颊N,舌N和下牙槽N越过。

6.牙尖交错合:指上下颌牙牙尖交错达到最广泛,最紧密接触时的一种咬合关系(正中合)。

7.牙尖交错位:牙尖交错合时下合骨相对于上颌骨或颅骨的位置。

8.下颌后退接触位(正中关系):下颌骨不偏左,不偏右,下颌骨对于上颌的位置关系,其特点下颌骨髁状突在下颌窝内不偏左不偏右而处于生理最后位(颞下颌韧带拉紧)。

9.下颌姿势位(最凹合位):当人直立或端坐,两眼平视前方,不咀嚼不吞咽不说话,下颌处于休息状态,上下牙尖接触,下颌下方处的位置。

10.边缘运动:为下颌向各个方向所能作最大范围的运动,是下颌骨的边界。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汤以恒 执业药师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免费试听
    免费资料
    医学考试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报考指南
    模拟试卷
    复习经验
    立即领取 立即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