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slogan
24小时客服热线:400 650 1888
您的位置: 医学教育网 > 医学社区 > 口腔医师 > 正文

心里有所想,才能有所成!(转帖)

每位执业医师考生心里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那就是还有50天就要到来的执考笔试。

2008年执业医师考试医学综合笔试全国统一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资格考试:2008年9月20日、21日两天,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

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2008年9月20日一天,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

我现在很少在考试区发布帖子,怕的就是对大家的复习产生误导

但由于每天收到几十封短信息及邮件,甚至数条手机短信,

本人也在医院上班,实在没有精力和时间对信任我的爱友一一回复,只好斗胆写一篇帖子集中回复各位爱友。

大体汇总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1、询问的最多的是,现在只看过了一遍书,觉得接下来的时间太少了,问下一步怎么复习?

2、上班太紧张了,业余时间又静不下心来,如何是好?

3、密卷怎么样啊,模拟题怎么样啊,**班怎么样啊?

4、只有50天了,安排复习如何取舍?

......

更有的爱友发短信息问我专业问题

非常抱歉的是,对于专业性的问题,由于我现在已经不在临床了,所有不能给提这些问题的爱友回答,我建议您参看本科教材。

1、现在只看过了一遍书,觉得接下来的时间太少了,问下一步怎么复习?

回答:

对于本科的应届毕业生,如果你在毕业工作前准备过研究生考试,对于大一研究生,我想即使你才看过了一遍书,那问题也不是很大,因为毕竟近段时间有过集中、系统的复习,大部分的知识应该还没有遗忘,下一步只要根据复习的情况,把薄弱的环节查缺补漏,加强习题练习,巩固错题,只要最后50天能保障复习时间,保证好复习效率,我想应该有信心考好。

而对于基础不好,而又复习不充分的爱友,下一步需要付出的努力就要比上面的爱友要大得多。记忆是有规律可循的,毕业一年以上尤其是已经确定科室,不再进行轮转的爱友,可能对于自己从事专业以外的医学知识,正在逐步的遗忘!

而执考复习的所记忆的知识,却因为一些必要的、不必要的、说不清楚的应酬、事情而占据,甚至“排挤”,导致了复习效果不佳。

这一类爱友的情况,可以与问题 2 ,一起来探讨。

2、上班太紧张了,业余时间又静不下心来,如何是好?

回答:

一般静不下心来的爱友,大多是复习的不理想的爱友,时间有限,而又心里着急,导致了复习效果不佳,同时又加剧了这种焦急的心理,实在是很麻烦的事情。

对于这类情况,我根据自己身边的考生例子,与大家探讨复习方法。

大家都知道有这样两个词语:重症猛药 和 冲击疗法

前者是民间的说法,后者是医学术语。但表达了同样一个理念,那就是非常时期,要用非常规的方法。

本市一爱友,学历成人本科,基础很差,由于自己科室不好,学历不好等缘故,他在医院年轻人中老是感觉抬不起头来,但人活一口气,经过努力复习,他是他医院当年考分最高的考生,包括有本省名校的毕业生都比不了他!

他的方法,就是重症用猛药,

提前一年开始复习,复习一遍后,再来一遍重点,然后做题,找错题,查对,再记忆,在做题......

本市有一爱友,本科毕业第一年轻视了执考,没过。结果单位因其没有执业证,每月扣发50%奖金!!!不小的数目啊!

他听从我的建议,冲击疗法,考前请假一个月,选用好的教材,心无旁骛,专心复习,

第二次考试高分通过

这两个爱友的经历,也许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3、有的问,密卷怎么样啊,模拟题怎么样啊,**班怎么样啊?

回答:

心存侥幸,很难通过考试。

包括我在内爱爱医版主从来没推荐过模拟题的东西。

但辅导班或网络课堂大家可以试试,毕竟是研究考试的专家多年经验的总结,举个例子:计划生育这个考点,每年出题主要考什么?其实答案就三个字“避孕套”!这是一位著名考试专家的总结,很精辟,也很到位,省下你看半天书。

执业考试版推荐的书和网络班都是经过近两年的筛选确定的,长时间的跟踪,也因为其质量高,才推荐的。尤其是免费试听的,建议大家看看,反正不花钱,说不定就有收获。

4、只有50天了,安排复习如何取舍?

回答:

这个问题问的好,舍得,有舍才有得!

而关键的问题不在于想不想舍,有时很无奈,关键是会不会舍得!

这个时候一定要舍弃一些聚会、游玩、娱乐活动!集中精力来搞好复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哪怕你考过后给GF买包包礼物哦)

复习上要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拿下制高点,而不要在乎一兵一卒的得失。

如果你是内科医生,只剩50天了,是不是应该放弃内科战区的纵深发展,而是应该争取外科战区、妇科战区、儿科战区乃至基础课战区的战利品呢?

其他专业同理。

对于参加工作多年的爱友,是不是应该考虑加深一下基础课知识的复习和巩固呢?

5、题外话

国家医考中心,虽然一直想把执业医师考试做成风向标,就像高考之于素质教育,结果可想而知了。

基础教育、大学教育、规范化培训.......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没有做好,

而单单想拿执业医师考试来达到某种目标,是不现实的,

即使再低的通过率,估计也难以提高执业医师的基本素质,毕竟只要是考试,就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就有突破点。

多少高中高材生考入大学乃至毕业后表现平庸,而又有多少大专生甚至高考落榜生干出一番事业、创造出一片新天地!!

困惑中的爱友,

不要气馁,鼓励信心和勇气来吧!

心想事成,这是一个美好的成语!

说的多好啊,

心里有所想,才能有所成!

是的,只要你心中有这样一个愿景,同时愿意为她付出一些,愿意为她舍弃一些,相信结果一定心如所愿!!

愿各位爱友的这一天早日到来!

写下上面的话,与爱友交流

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当之处,请各位见谅!

时间仓促,有笔误之处请大家指正!

————————————

请看过本帖的爱友跟帖表明决心:我今年一定要通过!!一定能通过!!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汤以恒 执业药师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免费试听
    免费资料
    医学考试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报考指南
    模拟试卷
    复习经验
    立即领取 立即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