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slogan
24小时客服热线:400 650 1888
您的位置: 医学教育网 > 医学社区 > 心情暖阁 > 正文

医院断电5小时:天灾?人祸?

编者按:医院的应急机制本来最应该是健全、完善的,因为这里的每时每刻都关系着众多病人的生命。但是去年12月份的一场停电却导致了新生婴儿的死亡,这让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更加严峻。断电五个小时,医院救死扶伤的职责何在?应急预案何在?其实这背后隐藏着人祸!
12月3日1时40分,献县妇幼保健院突然停电,6时30分才启动应急发电。保温箱里一名新生男婴苦捱5小时后,出现发烧、打喷嚏等感冒症状。4日,男婴 突然呼吸困难,于5日凌晨在保温箱里死亡。家属称,停电期间医护人员未采取有力措施,婴儿死亡后医院也不能出具相关的护理记录。目前,献县卫生局已介入调 查。(12月10日《燕赵都市报》)
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地方,时间就意味着生命。5个小时的停电意味着在手术台上的病人要拖着,也代表着保温箱将变得冰冷。从1时40分停电,到6时30分才启动应急发电,这家医院的应急预案在什么地方呢?
停电应当是医院所面临的最为常见的紧急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的医院都有多套可供选择的应急预案。比如立即启动应急发电机,或者备用电;如果在第一套方 案也存在问题的情况下,还应有第二套和第三套方案,以尽快渡过危机。然而,在这家医院里,停电后没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供电设备,让保温箱继续发挥作用, 也未能在最优方案之外,实施可供弥补的次优选择。比如医护人员及时介入,用人工保温的办法缓解危机,悲剧才不会发生。
停电表面上是天灾,背后却是人祸。医院停电5小时为什么无应急预案?这无疑是事故发生后,婴儿父母和公众心头挥之不去的疑问,由此也不难看出这家医院管理 方面的混乱状况。电停了,医院的管理和医生的责任也完全处于停摆的状态;电停了,医院的医德就此滑落。如果将健康和生命寄托在这样的医院和医生手上,再健 康的生命都可能难以得到保障,这恐怕才是令人无比纠结和愤怒的地方。
医院停电5小时居然没有启动应急预案,是没有应急预案,还是预案本身是一个摆设?作为医疗机构,医院居然让停电的状况持续了5个小时,其救死扶伤的责任又在哪里呢?
时下,医患关系已经十分紧张,重建医患信任之路异常艰难。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种患者之伤,都会对患者信任带来创伤,加剧医患之间的对立。如果以幼小的生命作为代价,能够让医院及时发现漏洞,吸取教训并加以改进,那么生命也不会白白流逝。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汤以恒 执业药师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免费试听
    免费资料
    医学考试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报考指南
    模拟试卷
    复习经验
    立即领取 立即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