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slogan
24小时客服热线:400 650 1888
您的位置: 医学教育网 > 医学社区 > 执业药师综合讨论区 > 正文

医药行业就业

近两年医药行业就业的一些建议本人因为实在医药企业做得行政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对我国近两年医药行业发展状况状有一定的了解。因此在这里,希望以一个医药从业人员的角度,给面临就业问题的校友们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要说的是,近几年由于医药整改,药品价格逐步透明化,医药行业很难再获得以往的利润高了。未来的两三年里,医药行业来说仍然是以调整为主。所以对于那些希望毕业后立即获得高收入的人,建议最好是转行,例如考公务员。

其次,从工作性质上看,目前我国医药行业的就业需求,可以分为研发、销售、生产和其他服务类。

对于研发性质的工作,最好有高学历。国内企业的研发能力普遍偏差,签研发最好选择外资企业或是合资企业。最近几年,部分外资企业逐步将研发放到了中国。

对于销售来说,最好的选择依然是外资和合资企业,毕竟优良的品牌会给销售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国内的企业中,也有一部分值得考虑,如拥有恩度的先声药业,和拥有第三代胰岛素产品的甘李药业。在销售品种上,最好是肿瘤,心血管类,因为只有这类药的利润比较高。还有进出口贸易的一要公司,也很不错。

未来的医药销售,会逐步淘汰带金销售,而专业推广则是未来的主流,因此医药销售工作的准入门槛,也会越来越高。南药的牌子,在医药行业还是比较有名气的。

对生产来说,将来升职的方向分为QA和QC两部分。生产工作更多的依靠的是自身经验和技术,不过一旦升职,待遇也非常不错,而且工作相对稳定。

其他类别,如药品注册,医药行业咨询等,有些偏向行政。像上海永裕主要做的事新药注册,不过由于郑筱萸事件,我国药品注册的制度会越来越完善,对新药注册的审核也会越来越严格,所以药品注册类的工作,需要的一半都是有相当的工作经验的人员,不太适合应届毕业生。而医药咨询行业,是个人比较看好的,这类公司主要是服务于医药企业,以提高医药企业的效益为目标,比较知名的有北京群英,和知本加乘等 。医药咨询行业中涉及到的一些基本业务,如市场调研、广告策划,对药学本科毕业生有一定的需求。

第三,从企业业务角度看

医药行业的涉及面比较广,从主营的业务来看,大体可以分为原料药,药品制剂,植物提取物,中药材等。

我国的原料药企业主要以出口业务为主,利润不高而且多存在环保问题。其中有代表性的企业有传统的原料药企业如华北制药,鲁抗医药和东北制药,主营青霉素和维生素原料药;主营小品种的企业,如广济药业(世界第一大Vb2生产企业,主导产品是核黄素),鑫富药业(生产Vb5,其D-泛酸钙和D-泛醇都是全球的龙头),海正药业和华海药业(以生产抗心血管疾病和抗肿瘤的原料药为主),此外还有浙江医药、新合成和京新药业。

药品制剂企业:

1以制剂出口为主的有天津武田药品和大连辉瑞制药;

2以大输液为主的企业,如双鹤药业。这类企业的产品多集中在低端,利润较低。其中以江苏华瑞为代表的主营治疗型、营养型和电解质类的输液产品的企业,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植物提取物:

目前植物提取物的出口营业额已经超过中药材,未来仍有很大的潜力。该行业内较知名的有北京绿色金可、宁波绿之键和上海津村。

中药材:

未来的中药材市场对Gap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格,而且一些知名的中药企业都拥有自己的Gap药材基地。所以从事Gap的相关工作,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汤以恒 执业药师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免费试听
    免费资料
    医学考试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报考指南
    模拟试卷
    复习经验
    立即领取 立即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