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考试动态 > 报名时间

四川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关于填报中医病证分类和中医医疗技术的说明

2021-09-26 19:18 医学教育网
|

“四川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关于填报中医病证分类和中医医疗技术的说明”的内容是很多考生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四川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关于填报中医病证分类和中医医疗技术的说明”的相关文件,希望可以帮助到对此方面感兴趣的考生。

关于填报中医病证分类和中医医疗技术的说明

一、关于填报中医疾病的方法

(一)医术专长应包括使用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擅长治疗的病证范围, 按照“中医疾病+中医药技术方法”模式确定申报的医术专长。使用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诊治的病证范围应为对应关系,即“使用××技术诊治××病证”。

(二)中医专长类别分内服方药、外治技术、内服方药加外治技术、外治技术加内服方药四类,仅限选填其中一类。选填“内服方药”类的申报者须列举常用的方剂名称。

(三)省中医药局根据《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修订版)》、《中医临床诊疗术语(修订版)》和《中医医疗技术手册(2013普及版)》,对首批病证和技术目录进行修订,制定了《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中医病证分类目录(修订版)》和《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中医医疗技术目录(修订版)》(附后),中医疾病名称和中医药技术方法应对照相应修订版目录填写。

(四)当《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中医病证分类目录(修订版)》和《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中医医疗技术目录(修订版)》未收录拟申报的中医疾病或外治技术时,可参照国家《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修订版)》、《中医临床诊疗术语(修订版)》和《中医医疗技术手册(2013普及版)》。当国家《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修订版)》、《中医临床诊疗术语(修订版)》和《中医医疗技术手册(2013普及版)》也未收录拟申报的中医疾病或外治技术时,可参照现行中医专业本科统编教材如实、准确填写该中医疾病或外治技术名称,并对该医术专长另附详细说明,包括基本内容及独特性、适应证或适用范围、操作步骤、安全性、有效性、风险性及防范措施等。

二、关于申报中医疾病数量的规定

(一)考核注册遵循“报什么、考什么,考什么、注册什么”原则,合格者取得的《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记载的是经考核合格的具体诊治中医疾病和具体中医药技术方法,申报者应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填写。

(二)对照《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中医病证分类目录(修订版)》,申报考核专长诊治的疾病数量不得超过5个。

三、关于申报外治技术数量的规定

(一)对照《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中医医疗技术目录(修订版)》,可申报某一类、某几个或某几类、某一个、某几个外治技术。申报考核的外治技术不得超过4类。

(二)对照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首批中医医疗技术目录,按技术类别或技术名称申报。

(三)因考核时间有限,申报者应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填写,一次不宜填写过多类或过多个外治技术。

四、医术专长填报举例

(一)选报中医疾病名称:应对照《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中医病证分类目录(修订版)》“中医疾病名称与分类代码表”填报。具体疾病所跨病类不作限制。例如:选择填写“脏腑病及相关病类(A04)”中“肺系病类(A04.04)”下的“肺瘘病(A04.04.06)”、“肺痈病(A04.04.08)”,表示掌握“肺瘘病(A04.04.06)”、“肺痈病(A04.04.08)”这2个具体疾病。再如:选择填写“脏腑病及相关病类(A04)”中“心系病类(A04.01)”下的“惊悸病(A04.01.09)”,以及“脾系病类(A04.03)”下的“反胃病(A04.03.02)”,“肺系病类(A04.04)”下的“肺瘘病(A04.04.06)”,表示掌握“惊悸病(A04.01.09)”、“反胃病(A04.03.02)”、“肺瘘病(A04.04.06)”这3个具体疾病。

(二)填报中医药技术方法:分“内服方药”、“外治技术”、“内服方药加外治技术类”、“外治技术加内服方药”四类,仅限选填其中一类。

1.选择填报某一个技术类别,表示该技术类别下所列的全部技术均掌握。例如:选择填报“针刺疗法技术”,表示掌握“针刺疗法技术”下所列的“毫针技术”、“头针技术”等18个技术。

2.选择填报某几个技术类别,表示这几个技术类别下所列的全部技术均掌握。例如:选择填报“针刺疗法技术”、“灸类疗法技术”,表示掌握“针刺疗法技术”和“灸类疗法技术”下所列的“毫针技术”、“头针技术”、“麦粒灸技术”、“隔物灸技术”等27个技术。

3.选择填报某一个技术名称,表示仅掌握某技术类别下的某一个具体技术。例如:选择填写“毫针技术”,表示仅掌握“针刺疗法技术”下所列的“毫针技术”这1个具体技术。

4.选择填报某几个技术名称,表示掌握某几个技术类别下的某几个具体技术。例如:选择填写“毫针技术”、“麦粒灸技术”,表示掌握“针刺疗法技术”和“灸类疗法技术”下所列的“毫针技术”、“麦粒灸技术”这2个具体技术。

四川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中医病症分类目录(修订版)见附件。

关于填报中医病证分类和中医医疗技术的说明

官方通知: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开展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的通知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以上“四川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关于填报中医病证分类和中医医疗技术的说明”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