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便秘的病因病机和推拿治疗手法—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

2020-05-27 15:57 医学教育网
|

便秘的病因病机和推拿治疗手法—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的内容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为此整理了“便秘的病因病机和推拿治疗手法—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详情如下:

1.病因

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年老体虚,感受外邪。

2.病机

基本病机为大肠传导失常,气机不畅,糟柏内停。同时与肺、脾、胃、肝、肾等脏腑的功能失调有关。病理性质可概括为寒、热、虚、实四个方面。燥热内结于肠胃者,属热秘;气机郁滞者,属实秘;气血阴阳亏虚者,为虚秘;阴寒积滞者,为冷秘或寒秘。四者之中,又以虚实为纲,热秘、气秘、冷秘属实,阴阳气血不足的便秘属虚。而寒、热、虚、实之间,常又相互兼夹或相互转化。如热秘久延不愈,津液渐耗,可致阴津亏虚,肠失濡润,病情由实转虚。气机郁滞,久而化火,则气滞与热结并存。气血不足者,如受饮食所伤或情志刺激,则虚实相兼。

3.推拿疗法

以和肠通便、调理气机为主。胃肠积热宜清热润肠通便;气机郁滞宜顺气行滞通便;气血两亏者宜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阴寒凝滞宜温阳通便。

(1)基本治法

1)摩腹助运,荡涤胃肠:顺时针摩腹,即自左上腹—脐—小腹—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

2)点穴通便:以拇指或食中两指点揉中脘、天枢、水道、大横。

3)推按降结肠:若在左下腹部摸到有粪块,可向下方用力推按,若能听到肠鸣音为最佳。

4)直擦腰骶:患者俯卧位,在腰骶部沿脊柱两侧做上下的快速擦动以温阳助运。然后用轻柔的按揉法在肾俞、大肠俞、八髎、长强穴治疗,往返2~3遍,促进粪块排出。

(2)辨证治疗

1)胃肠燥热:配合横擦八髎、大肠俞以透热为度,较重按揉足三里、大肠俞,以酸胀为度。

2)气机郁滞:按、揉胸胁部的中府、云门、膻中、章门、期门;背部的肺俞、肝俞、膈俞,均以酸胀为度,不宜刺激太重;横擦胸上部,以透热为度;斜擦两胁,以微有热感为度。

3)气血两亏:横擦胸上部、左侧背部及骶部八髎穴,均以透热为度;配合按揉支沟、足三里、上巨虚各1分钟。

4)阴寒凝滞:横擦肩背部及腰部肾俞、命门穴,骶部八髎穴,均以透热为度;配合直擦背部督脉及横擦腰骶,以透热为度。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内科疾病:痢疾的诊断依据和辨证论治

痢疾的病因病机和辨证要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上文“便秘的病因病机和推拿治疗手法—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