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小儿水肿的​辨证论治”

2020-07-10 20:10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小儿水肿的辨证论治””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病因病机

本病的发生,外因为感受风邪、水湿或疮毒入侵,内因主要是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由于小儿感受风热、风寒,或患乳蛾、丹痧、疮疡病后,加之禀赋不足或素体差异,内外因相合导致水液代谢异常,水湿潴留,发为水肿。

1.感受风邪

风为百病之长,常兼夹热、寒、湿邪,从口鼻或皮毛侵犯肺经,使肺失宣降,逋调水道失职,风遏水阻,不能下输膀胱,风水相搏,流溢肌肤,发为水肿,是为“风水”。

2.湿热内侵

肌肤患有疮疡疖痈、丹痧疹毒,风毒则内归于肺,湿毒则内归于脾。风湿热毒外袭肌表,内归肺脾,肺失通调,脾失运化,水湿内停,泛溢肌肤,引起水肿。

3.肺脾气虚

肺脾不足,亦是发生水肿的重要因素。盖肺为水之上源,有通调水道之功,且水由气化,气行则水行;脾为土脏,居中焦,有运化水湿之能,为水之堤防,脾健则水湿自能运化。小儿有肺常不足、脾常不足的生理病理特点。若素体不足,肺虚通调失职,气不化水,脾虚运化失权,土不制水,以致水不归经而横溢肌肤,产生水肿。

辨证论治

1.风水相搏证

主症:水肿自眼睑开始迅速波及全身,以头面肿势为甚,皮色光亮,按之凹陷,随手而起,尿少色赤,微恶风寒或伴发热,咽红咽痛,肢体酸痛,鼻塞,咳嗽,舌质淡,舌苔薄白或薄黄,脉浮。

治法:疏风宣肺,利水消肿。

方药: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合五苓散加减。常用麻黄、桂枝发散风寒、宣肺利水,连翘清热解毒,杏仁、茯苓、猪苓、泽泻、车前草等宣肺降气、利水消肿,甘草调和诸药。

2.湿热内侵证

主症:头面肢体浮肿或轻或重,小便黄赤而少,尿血,烦热口渴,头身困重,常有近期疮毒史,舌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凉血止血。

方药:五味消毒饮合小蓟饮子加减。常用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天葵子清热解毒,桑白皮、生姜皮、大腹皮、茯苓皮利水消肿,陈皮理气和中。

3.肺脾气虚

主症:浮肿明显或者不著,面色少华而苍白,体倦乏力,纳差,易出汗,易感冒,大便溏薄,舌苔白,舌质淡,脉缓弱。

治法:健脾益气。

方药:参苓白术散合玉屏风散。常用生黄芪、太子参益气,茯苓、白术、山药、白扁豆、薏苡仁健脾,砂仁和胃理气,防风祛风固表。

4.脾肾两虚

主症:面色㿠白,全身浮脚,以腰腹下肢为甚,按之深陷难起。偏于脾阳虚者,大便多溏,脘腹闷胀;偏于肾阳虚者,多见腰酸怕冷,尿淡而频,夜间尤甚。舌胖质淡或有齿痕,脉沉细。

治法:温肾健脾利水。

方药:偏肾阳虚者选真武汤,偏脾阳者选实脾饮。常用附子、白术、茯苓、白芍、生姜温肾阳、助气化,或用附子、干姜、白术、茯苓、厚朴、大腹皮、草果仁、木香、木瓜、甘草健脾温中,运化水湿。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小儿水肿的辨证论治””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