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丹毒的临床特点和病因—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2020-09-24 16:0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丹毒的临床特点和病因—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一)临床特点及病名

丹毒是患部皮肤突然发红成片、色如涂丹的急性感染性疾病。本病发无定处,根据其发病部位的不同又有不同的病名。如生于躯干部者,称内发丹毒;发于头面部者,称抱头火丹;发于小腿足部者,称流火;新生儿多生于臀部,称赤游丹毒。本病西医也称丹毒。其特点是病起突然,恶寒发热,局部皮肤忽然变赤,色如丹涂脂染,焮热肿胀,边界清楚,迅速扩大,数日内可逐渐疫愈,但容易复发。

(二)病因病机

本病总由血热火毒为患。凡发于头面部者,多夹风热;发于胸腹腰胯部者,多夹肝脾郁火;发于下肢者,多夹湿热;发于新生儿者,多由胎热火毒所致。

(三)辨证论治

1.风热毒蕴证

主症:发于头面部,皮肤焮红灼热,肿胀疼痛,甚则发生水疱,眼胞肿胀难睁,伴恶寒,发热,头痛。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解毒。

方药:普济消毒饮加减。常用黄芩、黄连、陈皮、甘草、玄参、连翘、板蓝根、马勃、牛蒡子、薄荷、僵蚕、升麻、柴胡、桔梗等。

2.肝脾湿火证

主症:发于胸腹腰胯部,皮肤红肿蔓延,摸之灼手,肿胀疼痛,伴口干且苦。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

治法:清肝泻火利湿。

方药:柴胡清肝汤、龙胆泻肝汤或化斑解毒汤加减。常用龙胆草、生地黄、当归、赤芍、川芎、柴胡、黄芩、栀子、天花粉、防风、牛蒡子、连翘、甘草、泽泻、茯苓、白术等。

3.湿热毒蕴证

主症:发于下肢,局部红赤肿胀、灼热疼痛,或见水疱、紫斑,甚至结毒化脓或皮肤坏死。或反复

发作,可形成大脚风。伴发热,胃纳不香。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利湿清热解毒。

方药:五神汤合萆薢渗湿汤加减。常用茯苓、银花、牛膝、车前子、紫花地丁、萆薢、薏苡仁、黄柏、丹皮、泽泻、滑石、通草等。

4.胎火蕴毒证

主症:发生于新生儿,多见臀部,局部红肿灼热,常呈游走性。或伴壮热烦躁,甚则神昏谵语、恶心呕吐。

治法:凉血清热解毒。

方药:犀角地黄汤合黄连解毒汤加减。常用银花、水牛角、生地黄、赤芍、丹皮、黄连、栀子、黄芩、黄柏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有头疽的中医辨证论治—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有头疽的临床表现

“痈的辨证论治”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

上文内容“丹毒的临床特点和病因—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