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乳癖的病因病机和临床表现

2020-09-24 16:13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乳癖的病因病机和临床表现”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一)病因病机

1.由于情志不遂,忧郁不解,久郁伤肝,或受到精神刺激,急躁恼怒,可导致肝气郁结,气机阻滞,蕴结于乳房胃络,乳络经脉阻塞不通,不通则痛,而引起乳房疼痛;肝气郁久化热,热灼津液为痰,气滞痰凝血瘀即可形成乳房肿块。

2.因冲任失调,气血瘀滞,或阳虚痰湿内结,经脉阻塞,而致乳房结块、疼痛、月经不调

(二)临床表现

好发病年龄在25——45岁。乳房疼痛以胀痛为主,也有刺痛或牵拉痛者。疼痛常在月经前加剧,经后疼痛减轻,或疼痛随情绪波动而变化。乳痛主要以乳房肿块处为甚,常涉及胸胁部或肩背部。乳房肿块可发生于单侧或双侧,大多位于乳房的外上象限,也可见于其他象限。肿块的质地中等或质硬不坚,表面光滑或呈颗粒状,活动度好,大多伴有压痛。肿块的大小不一,一般直径在l——2cm,大者可超过3cm。

乳房肿块可于经前期增大变硬,经后稍见缩小变软。个别患者还可伴有乳头溢液,呈白色或黄绿色,或呈浆液状。

乳房疼痛和乳房肿块可同时出现,也可先后出现,或以乳痛为主,或以乳房肿块为主。患者还常伴有月经失调、心烦易怒等症状。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乳漏的中医外治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2020年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书:乳痈的病因和临床表现

“瘰疬的中医辨证论治”2020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上文内容“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乳癖的病因病机和临床表现”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