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指纹诊察的方法及临床意义

2020-10-26 18:23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指纹诊察的方法及临床意义”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指纹诊察的方法及临床意义

小儿指纹是指食指桡侧的浅表静脉。婴幼儿皮肤薄嫩,络脉易于显露,故儿科对于3岁以下小儿常以察指纹作为望诊内容之一。

指纹分三关。自虎口向指端,第一节为风关,第二节为气关,第三节为命关。看指纹时要将小儿抱于光亮处,医生用左手食指、拇指固定患儿食指,用右手拇指在小儿食指桡侧命关向风关轻轻推几次,使指纹显露。

正常小儿的指纹大多淡紫隐隐而不显于风关以上。若发生疾病,尤其是危重病证,指纹的浮沉、色泽、部位等可随之发生变化。因而,察指纹对疾病的诊断辨证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指纹的辨证纲要,可以归纳为“浮沉分表里,红紫辨寒热,淡滞定虚实,三关测轻重”。

“浮”指指纹浮现,显露于外,主病邪在表;“沉”指指纹沉伏,深而不显,主病邪在里。纹色鲜红浮露,多为外感风寒;纹色紫红,多为邪热郁滞;纹色淡红,多为内有虚寒;纹色青紫,多为瘀热内结;纹色深紫,多为瘀滞络闭,病情深重。指纹色淡,推之流畅,主气血亏虚;指纹色紫,推之滞涩,复盈缓慢,主实邪内滞,如瘀热、痰湿、积滞等。纹在风关,示病邪初人,病情轻浅;纹达气关,示病邪人里,病情较重;纹进命关,示病邪深入,病情加重;纹达指尖,称透关射甲,若非一向如此,则示病情重危。

察指纹时,应结合患儿无病时的指纹状况,以及患病后的证候表现,全面分析。当指纹与病证不符时,当“舍纹从证”。病情轻者指纹的变化一般不著,故也可“舍纹从证”,或“舍纹从脉”,不必拘泥。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0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病理特点”

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的生理特点”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郁证的诊断

以上关于“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指纹诊察的方法及临床意义”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