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暴风客热的辩证论治

2020-10-26 18:29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暴风客热的辩证论治”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辨证论治

本病是以外感风热之邪,猝然发病,辨证当以实证为主,治以祛风清热为基本原则。

(1)风重于热

主症:痒涩刺痛,羞明流泪,眵多黏稠,白睛红赤,胞睑微肿;可兼见头痛,鼻塞,恶风,舌质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

方药:银翘散加减。常用连翘、银花、苦桔梗、薄荷、竹叶、生甘草、荆芥穗、淡豆豉、牛蒡子。

(2)热重于风

主症:目痛较甚,怕热畏光,眵多黄稠,热泪如汤,胞睑红肿,白睛红赤浮肿;可兼见口渴,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脉数。

治法:清热疏风。

方药:泻肺饮加减。常用石膏、赤芍、黄芩、桑白皮、枳壳、木通、连翅、荆芥、防风、栀子、白芷、羌活、甘草。

(3)风热并重

主症:患眼焮热疼痛,刺痒交作,怕热畏光,泪热眵结,白睛赤肿;兼见头痛,鼻塞,恶寒发热,口渴思饮,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数。

治法:疏风清热,表里双解。

方药:防风通圣散加减。常用防风、川芎、大黄、赤芍、连翘、麻黄、芒硝、薄荷、当归、滑石、甘草、栀子、桔梗、石膏、荆芥、黄芩、生姜。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暴风客热的特点和鉴别诊断】2020中医确有专长考试

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给药方法

2020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小儿中药用量”

上文内容“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暴风客热的辩证论治”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