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猩红热的病因病机”

2020-10-27 18:1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猩红热的病因病机””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一)概述

1.概念

猩红热是感受猩红热时邪(A族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咽喉肿痛或伴糜烂,全身布发弥漫性猩红色皮疹,疹后脱屑蜕皮为特征。

2.好发季节及年龄

本病主要发生于冬春季节。各年龄均可发病,以2~8岁儿童发病率较高。

(二)病因病机

1.病因

猩红热的病因为感受猩红热时邪所致。

2.病机

猩红热时邪,乘时令不正,寒暖失常,机体脆弱之时,从口鼻面入,蕴于肺胃,邪正相搏,卫阳被遏,则见恶寒发热、头痛咽痛等证候。邪毒化火,上攻咽喉,则咽喉红肿疼痛,或起白腐糜烂。火热上熏舌本,则舌色红赤,灼津伤液,则舌生芒刺,状如草莓。肺主皮毛,胃主肌肉,热毒外泄,则皮疼发于肌膜之间。热毒炽盛,由气分窜于营分,则表现出气营两燔的证候,故见壮热,烦渴,皮疹如丹或紫红,融合成片。严重者邪毒炽盛,热闭心包,引动肝风,则出现抽搐、昏迷等危重证候。

在本病的发展过程中或恢复期,因邪毒炽盛,伤于心络,耗损气阴,心失所养,心阳失主,则可导致心悸、脉结代等证候。余邪热毒流窜经络筋肉,关节不利,导致关节红肿热痛的痹证。余邪内归,损伤肺、脾、肾,导致三焦水液输化通调失职,水湿内停,外溢肌肤,则可见水肿、小便不利等证候。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风疹的辨证论治

小儿风疹的定义、病因病机—中医专长证书

小儿惊风的针灸治疗—2020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以上关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猩红热的病因病机””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