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小儿急惊风、慢惊风的病因病机”中医专长证书

2020-10-27 18:05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小儿急惊风、慢惊风的病因病机”中医专长证书”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病因病机

1.急惊风

(1)病因:急惊风多由外感时邪、内蕴湿热和暴受惊恐而引发。

(2)病机

1)外感时邪:时邪包括六淫之邪和疫疠之气。小儿肌肤薄弱,卫外不固,若冬春之季,寒温不调,气候骤变,感受风寒风热之邪,邪袭肌表或从口鼻而入,易于传变,郁而化热,热极生风;小儿元气薄弱,真阴不足,易受暑邪,化火最速,传变急骤,内陷厥阴,引动肝风;暑多夹湿,湿蕴热蒸,化为痰浊,蒙蔽心包,痰动则风生;若感受疫疠之邪,则起病急骤,化热化火,逆传心包,火极动风。

2)内蕴湿热:饮食不洁,误食污秽或毒物,湿热疫毒蕴结肠腑,内陷心肝,扰乱神明,而致痢下臭秽,高热昏厥,抽风不止,甚至肢冷脉伏,口鼻气凉,皮肤花斑。

3)暴受惊恐:小儿元气未充,神气怯弱,若乍见异物,偶闻怪声,或不慎跌仆,暴受惊恐,惊则气乱,恐则气下,致使心失守舍,神无所依,轻者神志不宁,惊惕不安,重者心神失主,痰涎上壅,引动肝风,发为惊厥。

2.慢惊风

(1)病因:慢惊风患儿多体质羸弱,素有脾胃虚弱或脾肾阳虚,致脾虚肝亢或虚极生风。也有急惊风后祛邪未尽,而致肝肾阴虚,虚风内动者。

(2)病机:慢惊风病位在肝、脾、肾,性质以虚为主,也可见虚中夹实证。

1)脾胃虚弱:由于暴吐暴泻,或他病妄用汗、下之法,导致中焦受损,脾胃虚弱。脾土既虚,则脾虚肝旺,肝亢化风,致成慢惊之证。

2)脾肾阳虚:胎禀不足,脾胃素虚,复因吐泻日久或误服寒凉,伐伤阳气,以致脾阳式微,阴寒内盛,不能温煦筋脉,而致时时搐动之慢脾风证。

3)阴虚风动:急惊风迁延失治,或温病后期,阴液亏耗,肝肾精血不足,阴虚内热,灼烁筋脉,致虚风内动而成慢惊。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汗证的辨证论治”

2020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考试:小儿疳证的辨证论治

小儿疳证的病因病机—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上文内容““小儿急惊风、慢惊风的病因病机”中医专长证书”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