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踝部骨折的中医病因和诊断—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2020-12-25 17:40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踝部骨折的中医病因和诊断—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一)概述

1.踝关节的解剖特点

踝关节由胫、腓骨下端和距骨组成。胫骨下端内侧向下的骨突称为内踝,其后缘向下突出者称为后踝,腓骨下端骨突构成外踝。内、外、后三踝构成踝穴,而距骨居于其中,呈屈戌关节。距骨分体、颈、头三部,其体前宽后窄,其上面为鞍状关节面。胫腓骨下端之间被坚强而有弹性的下胫腓韧带连接在一起。外踝比较窄而长,位于内踝后约1cm,下约0.5cm;内踝的三角韧带也较外踝的腓距、腓跟韧带坚强,故阻止外翻的力量大,阻止内翻的力量小。

2.踝关节的活动特点

当做背伸运动时,距骨体之宽部进入踝穴,腓骨外踝稍向外后侧分开,而踝穴较跖屈时能增宽1.5——2mm,以容纳距骨体,下胫腓韧带紧张,关节面之间紧贴,关节稳定,不易扭伤,但暴力过大仍可造成骨折;而踝关节处于跖屈位(如下楼梯或下坡)时,下胫腓韧带松弛,关节不稳定,容易发生扭伤。

(二)病因病机

踝部损伤原因复杂,类型很多。韧带损伤、骨折和脱位可单独或同时发生。

按受伤的姿势可分为内翻、外翻、外旋、纵向挤压、侧方挤压、跖屈和背伸等多种骨折类型,其中以内翻损伤最多见,外翻损伤次之。按骨折脱位的程度可分为:Ⅰ单踝骨折;Ⅱ度为双踝骨折、距骨轻度脱位;Ⅲ度为三踝骨折、距骨脱位。

(三)诊断

1.临床表现

(1)病史:有明显的外伤史。

(2)症状体征:局部瘀肿、疼痛和压通,功能障碍,骨折时可有骨擦音。外翻骨折多呈外翻畸形,内翻骨折多呈内翻畸形,距骨脱位时,则畸形更加明显。

2.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査:拍摄踝关节正侧位X线片,可显示骨折、脱位的程度和损伤的类型。

(2)CT检查:对于远端严重粉碎骨折,X线不能完全显示清楚,需行CT三维重建,以明确骨折线形态和骨折移位情况。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慢性鼻炎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慢性鼻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2020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

以上关于“踝部骨折的中医病因和诊断—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