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1年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妊娠腹痛的辨证论治

2021-02-23 18:35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1年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妊娠腹痛的辨证论治”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妊娠腹痛的定义

妊娠期,因胞脉阻滞或失养,发生小腹疼痛者,称为“妊娠腹痛”,亦名“胞阻”。

病因病机

本病的发生机理,主要是气滞、血瘀、血虚、虚寒,以致胞脉、胞络阻滞或失养,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或“不荣则痛”。其病位在胞脉、胞络,尚未损伤胎元。病情严重者,可影响到胎元,发展为胎漏、胎动不安。

鉴别诊断

本病应与异位妊娠、胎动不安、妊娠合并卵巢囊肿蒂扭转、孕痈相鉴别。

辨证论治

1.血虚证

主要证候:妊娠后小腹绵绵作痛,按之痛减;面色萎黄,头晕目眩,或心悸少寐;舌淡,苔薄白,脉细滑弱。

治法:养血安胎止痛。

方药:当归芍药散加首乌、桑寄生。

2.气滞证

主要证候:妊娠后小腹胸胁胀痛,或少腹胀痛;情志抑郁,嗳气吐酸,或烦躁易怒;苔薄黄,脉弦滑。

治法:疏肝解郁,养血安胎。

方药:逍遥散。

3.虚寒证

主要证候:妊娠后小腹冷痛,绵绵不休,喜温喜按;面色(白光)白,形寒肢冷,纳少便溏;舌淡,苔白滑,脉沉细滑。

治法:暖宫止痛,养血安胎。

方药:胶艾汤加巴戟天、杜仲、补骨脂。

4.血瘀证

主要证候:妊娠后小腹常感隐痛不适,或刺痛,痛处不移;或素有癥瘕;舌暗有瘀点,脉弦滑。

治法:养血活血,补肾安胎。

方药:桂枝茯苓丸合寿胎丸。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胃痛的辨证要点、针灸治疗主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考点:呕吐的治法、针灸处方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咳嗽的针灸处方

上文内容“2021年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妊娠腹痛的辨证论治”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