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鵝口疮的中医辨证论治

2021-04-22 16:4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鵝口疮的中医辨证论治”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一)概述

1.概念

口疮是以口腔、舌上满布白屑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口腔疾病。因其状如鹅口,故称鹅口疮;因其色白如雪片,故又名“雪口”。

2.发病特点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多见于新生儿,久病体弱者,或长期使用抗生素及激素的患者。轻者治疗得当,预后良好;若体虚邪盛者,鹅口疮白屑蔓延,阻碍气道,也可影响呼吸,甚至危及生命。

(二)辨证论治

1.心脾积热证

主症:口腔满布白屑,周围焮红较甚,面赤唇红,或伴发热,烦躁多啼,口干或渴,大便干结,小便黄赤,舌红,苔薄白,脉滑或指纹紫滞。

治法:清心泻脾。

方药:清热泻脾散加减。常用黄连、栀子清心泻热,黄芩、石膏散脾经郁热,生地黄清热凉血,竹叶、灯心清热降火、导热下行,甘草调和诸药。

2.虚火上浮证

主症:口腔内白屑散在,周围红晕不著,形体瘦弱,颧红,手足心热,口干不渴,舌红,荅少,脉细或指纹淡紫。

治法:滋阴降火。

方药:知柏地黄丸加减。常用知母、黄柏滋阴降火,熟地黄、山茱萸滋阴补肾,山药、茯苓健脾养阴,丹皮、泽泻泻肝肾之虚火。

(三)其他疗法

1.外治疗法

(1)生石膏2.5g,青黛1g,黄连1g,乳香1g,没药1g,冰片0.3g。共研细末,瓶装贮存。每次少许涂患处,每日4~5次。用于心脾积热证。

(2)选用冰硼散,或青黛散,或珠黄散,每次适量,涂敷患处,每日3次。用于心脾积热证。

(3)吴茱萸15g,胡黄连6g,大黄6g,生南星3g。共研细末。1岁以内每次用3g,1岁以上可增至5~10g,用醋调成糊状,晚上涂于患儿两足心,外加包扎,晨起除去。用于各种证型。

2.推拿疗法

(1)心脾积热

治法:清热解毒,通腑泻火。

处方:清胃经、清肺经、清补脾经、退六腑、揉板门、推四横纹、揉总筋、打马过天河。

方义:清胃经、揉板门、推四横纹可清泻胃热,治其根源;清肺经、退六腑调气行滞,又可通便泻热;清补脾经可运脾健胃以消积滞;揉总筋清热散结治口疮;打马过天河清热通络,行气活血以消心脾积热。

(2)虚火上炎

治法:滋补脾肾,引火归原。

处方:清胃经、清天河水、揉二马、揉总筋、运内八卦、揉涌泉。

方义:清胃经、揉总筋可清胃热,散郁结,治口疮;清天河水清热泻火以除烦,具有清热而不伤阴之功效;揉二马具有滋补阴液、壮水制火之功效,配清天河水具有养阴清热的作用;运内八卦意在健脾和胃,调和气血阴阳;揉涌泉穴引火下行以退虚热。

每日治疗1次,6次为一疗程。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五脏与五体的关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基础考点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胆绞痛的辨证要点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抽搐的针灸治疗

上文内容“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鵝口疮的中医辨证论治”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