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积滞的推拿治疗】

2021-04-22 16:40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积滞的推拿治疗】”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辨证论治

1.乳食内积证

主症:不思乳食,嗳腐酸馊,或呕吐食物、乳片,脘腹胀满疼痛,大便酸臭,烦躁啼哭,夜眠不安,手足心热,舌质红,苔白厚或黄厚腻,脉弦滑,指纹紫滞。

治法:消乳化食,和中导滞。

方药:乳积者,选消乳丸加减。食积者,选保和丸加减。常用山楂、神曲、莱菔子、麦芽消食化积,陈皮、香附、砂仁理气消滞,茯苓、半夏健脾化湿、消胀除满,连翘清解郁积之热。

2.脾虚夹积证

主症:面色萎黄,形体消瘦,神疲肢倦,不思乳食,食则饱胀,腹满喜按,大便稀溏酸腥,夹有乳片或不消化食物残渣,舌质淡,苔白膩,脉细滑,指纹淡滞。

治法:健脾助运,消食化滞。

方药:健脾丸加减。常用党参、白术健脾益气,山楂、神曲、麦芽消食导滞,枳实、陈皮理气消胀,虚实兼顾,消补并施。

其他疗法

1.推拿疗法

积滞伤脾,宜消积导滞,调理脾胃。气血两亏,宜温中健脾,补益气血。

(1)积滞伤脾

处方:揉板门、推四横纹、运内八卦、补脾经、分推腹阴阳、揉中脘、揉天枢、按揉足三里。

方义:揉板门、揉中脘、分推腹阴阳、揉天枢消食导滞,疏调肠胃积滞;推四横纹、运内八卦加强以上作用,并能理气调中;补脾经、按揉足三里以健脾开胃,消食和中。

加减:便溏者,加补大肠、揉龟尾;便秘者,加清大肠、按揉膊阳池、推下七节骨。

(2)气血两亏

处方:补脾经、运内八卦、掐揉四横纹、推三关、揉外劳、揉中脘、按揉足三里、捏脊。

方义:补脾经、推三关、揉中脘、捏脊温中健脾,补益气血,增进饮食;运内八卦、揉外劳温阳助运,理气和血,并加强前四法的作用;掐揉四横纹主治疳积,配按揉足三里调和气血,消导积滞。

加减:五心烦热,盗汗,舌红光剥,阴液不足者,宜去推三关、揉外劳,加清肝经、补肾经、揉二马、推涌泉、运内劳宫;烦躁不安,目赤多泪加清肝经、掐五指节;若有咳嗽痰喘,加推肺经、推揉膻中、分推肩胛骨、按揉肺俞。另外可单用捏脊配合针刺四横纹治疗。板门割治的效果也十分明显。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五脏与五体的关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基础考点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胆绞痛的辨证要点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抽搐的针灸治疗

以上关于“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积滞的推拿治疗】”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