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咳嗽的中医针灸治疗选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2021-04-30 15:1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咳嗽的中医针灸治疗选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体针疗法

(1)外感咳嗽

治法:疏风解表,宣肺止咳。以手太阴、手阳明经穴为主。

主穴:天突、中府、肺俞、列缺、合谷。

配穴:风寒配风池、风门。风热配大椎、曲池。咽喉痛配少商放血。

操作:天突先直刺0.2寸,然后将针尖转向下方,紧靠胸骨后方刺入1~1.5寸,做小幅度提插,使胸部有针感后,立即出针,或将针上提0.5寸后,留针。余穴毫针泻法,风热可疾刺,风寒留针或针灸并用,或针后在背部腧穴拔火罐。

方义:天突为任脉穴,任脉入咽喉,针刺天突可疏导咽喉及肺系气血,达到降气止咳的治标目的。肺主皮毛,司一身之表,列缺为肺之络穴,散风祛邪,宣肺解表。选合谷与列缺,原络相配,加强宣肺解表的作用。取肺之背俞穴与募穴中府俞募相配,使肺气通调,清肃有权。

(2)内伤咳嗽

治法:肃肺理气,止咳化痰。以手足太阴经穴为主。

主穴:天突、肺俞、太渊、三阴交。

配穴:痰湿侵肺配阴陵泉、丰隆。肝火灼肺配行间、鱼际。肺阴亏虚配膏肓、太溪。咯血配孔最。

操作:天突操作同前,余主穴用毫针平补平泻法,或加用灸法。配穴按虚补实泻法操作。

方义:天突降气止咳以治标。内伤咳嗽,肺阴损耗,肺失清肃,取肺俞调理肺气,清肃之令自行。太渊为肺经原穴,本脏真气所注,取之肃理肺气。三阴交疏肝健脾,化痰止咳。

2.推拿疗法

外感咳喘,多为实证,治以祛邪利肺,止咳化痰。内伤咳喘,多属邪实正虚,治以祛邪补虚,止咳化痰,标本兼顾。

(1)基本治法

1)胸背部操作:①取穴及部位:天突、膻中、中府、身柱、大抒、风门、肺俞、胁肋部、胸骨部。②主要手法:揉法、推法、一指禅推法。③操作方法:患者仰卧位,医生以中指揉天突、膻中、中府,每穴1分钟;再以两拇指由胸骨剑突沿肋弓分推两胁肋部5~10遍;患者俯卧位,用一指禅推法推身柱、大抒、风门、肺俞,每穴1分钟。

2)四肢部操作:①取穴及部位:尺泽、外关、列缺、太渊、合谷、上肢手太阴经行走部位。②主要手法:一指禅推法、推法、按法、揉法。③操作方法:坐位,医生先用一指禅推法推尺泽、太渊穴2~3分钟,然后按揉列缺、外关、合谷,每穴1~2分钟。

(2)辨证治疗

1)风寒咳嗽:①用拇指点按风池、风府两穴,每穴操作23分钟,以局部酸胀向周围扩散为宜。擦背部膀胱经,以透热为度。②拿肩井3分钟,使头部、胸部有轻快感觉为宜。

2)风热咳嗽:①用手掌小鱼际推、搓大椎、肺俞及背部压痛点各3分钟。②用按揉法在曲池、合谷两穴操作3分钟,使感应扩散到整个上肢。拿肩井2分钟。

3)痰湿咳嗽:①重点在手三里、丰隆两穴按揉,每穴3分钟。②用推、抹法施术于前胸与胁肋部2~3分钟,然后在章门穴按揉2分钟,以呼吸道通畅、咳出黏痰为度。

4)痰火咳嗽:①一指禅推法在天柱、肩井穴处操作各1分钟。②重按太冲、行间、三阴交,使酸胀感沿经脉向上扩散。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感冒的针灸推拿治疗

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火罐法/水罐法/抽气法的操作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3种悬起灸的操作要点”

以上关于“咳嗽的中医针灸治疗选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