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专长医师】拔罐的适应证与禁忌证

2021-06-17 18:15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专长医师】拔罐的适应证与禁忌证”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适应证

随着拔罐疗法的逐渐发展,罐具不断创新,吸拔方法与罐法也越来越多,加之对作用机理的深入研究,拔罐疗法的适应证,已从早期的疮疡发展到用于内、外、妇、儿等各种病证,能够治疗的常见病、多发病已达百种之多。拔罐疗法除了用于治疗疾病外,还可用于预防保健。

2.禁忌证

拔罐疗法虽然适应证广泛,但是对于某些特殊情况还应谨慎处理,以免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1)凝血机制不好,有自发性出血倾向或损伤后出血不止的患者不宜使用拔罐疗法,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等。

(2)皮肤严重过敏者或皮肤患有疥癣等皮肤传染性疾病的患者不宜拔罐;恶性皮肤肿瘤患者或局部皮肤破损溃烂处、静脉曲张、体表大动脉搏动处、瘰疬、疝气处等局部不宜拔罐。

(3)精神高度紧张、精神分裂症、抽搐、神经质及不合作者不宜拔罐。

(4)妊娠期妇女的腹部、腰骶部、乳房部及前后二阴部不宜拔罐,拔其他部位时,手法也应轻柔。

(5)人体的眼、耳、口、鼻等五官部位和前后二阴部位不宜拔罐。

(6)重度心脏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的患者和急性外伤性骨折、严重水肿、活动性肺结核的患者不宜拔罐。

(7)醉酒、过饥、过饱、过渴、过劳的患者慎用火罐。

(8)皮肤局部毛发太多、太过细嫩或布满褶皱的患者不宜拔罐。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罐后反应及处理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留罐法、走罐法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火罐法的操作要点

以上关于“【中医专长医师】拔罐的适应证与禁忌证”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