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望目的内容和临床意义”中医专长医师证考点

2021-07-23 14:33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望目的内容和临床意义”中医专长医师证考点”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望目

1.目部的脏腑相关部位

古人将目的不同部位分属五脏,称为“五轮学说”。

(1)瞳仁:称为水轮,属肾。

(2)黑睛:称为风轮,属肝。

(3)两眦血络:称为血轮,属心。

(4)白睛:称为气轮,属肺。

(5)眼睑:称为肉轮,属脾。

2.目形

(1)目胞浮肿:多为水肿的表现。系脾湿不运,水湿内停所致。健康人低枕睡眠后出现一时性胞睑微肿,不属于病态。

(2)眼窝凹陷:多见于吐泻之后,为津伤液脱或气血不足所致。

(3)眼球突出:眼球突出,兼喘咳上气者,属肺胀,为痰浊阻肺,肺气不宣,呼吸不利所致。眼球突出,兼颈前肿块,急躁易怒者,为瘿气,因肝郁化火,痰气郁结所致。

(4)针眼、眼丹:睑缘肿起结节如麦粒,红肿较轻者,名为针眼;胞睑漫肿,红肿较重者,名为眼丹。二者皆为风热邪毒或脾胃蕴热上攻于目所致。

3.目态

正常人瞳孔圆形,双侧等大,直径为3~4mm,对光反应灵敏,眼球运动随意灵活。

(1)瞳孔缩小:多属肝胆火炽所致,或劳损肝肾,虚火上扰。亦可见于中毒,如川乌、草乌、毒蕈、有机磷农药等中毒所致。某些西药可导致药物性瞳孔缩小。

(2)瞳孔散大:常见于眼部疾病,亦可见于杏仁中毒,以及某些西药导致的药物性瞳孔散大。

一侧瞳孔逐渐散大,可见于温热病热极生风证,中风、颅脑外伤或颅内肿瘤等病人,属危候。

危急重症病人,两侧瞳孔完全散大,为脏腑功能衰竭、阴阳即将离决、濒临死亡的重要指征之一。

(3)目睛凝视

瞪目直视:指两眼固定前视的症状。常兼神昏抽搐,因精血受伤,筋脉失养,脏腑精气将绝,属病危。

戴眼反折:指两眼上视,不能转动的症状。常兼项强抽搐,角弓反张,多见于惊风、痉厥或为脏腑精气衰极而肝风内动之危候。

横目斜视:指两目固定侧视的症状。亦属肝风内动之危重证候。但也有先天者,应予区别。

(4)昏睡露睛:指昏昏欲睡,睡时胞睑未闭而睛珠外露的症状。属脾胃虚衰,或吐泻伤津和慢脾风的患儿。

(5)眼睑下垂:指胞睑无力张开而上睑下垂的症状。

双睑下垂者,为先天不足,脾肾亏虚所致。单睑下垂者,或双睑下垂不一,因脾气虚衰,或外伤所致。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国家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中医外科辨痛的方式

中医外科疾病阴阳辨证应注意的问题—中医专长医师考核

【止血药的功效主治疾病】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上文内容““望目的内容和临床意义”中医专长医师证考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