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专长医师】常见病脉的临床特点

2021-07-23 14:35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专长医师】常见病脉的临床特点”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浮脉

轻取即得,重按稍减而不空,脉动显现部位浅表。主表证。

脉浮有力,主表证。脉浮紧,主风寒表证。脉浮,主风热表证。脉浮无力,主虚人外感,或邪盛正虚证。

2.沉脉

轻取不应,重按始得,脉动显现的部位较深。主里证,也可见于正常人。

脉沉有力,主里实证。脉沉无力,主里虚证。

3.迟脉

脉来迟缓,一息不足四至(每分钟脉动60次以下)。主寒证,亦可见于邪热结聚之实热证。

脉迟有力,主实寒证。脉迟无力,主虚寒证。脉迟有力,兼壮热,腹满胀硬痛,大便秘结,舌红苔黄燥者,属肠热腑实证。

此外,运动员或经常体育锻炼之人,在静息状态下脉来迟而和缓;正常人入睡后,脉率较慢,都属生理性迟脉。

4.数脉

脉来急促,一息脉来五六至(每分钟脉动90~120次之间)。主热证,亦见于里虚证。

脉数有力,主实热证。脉数无力,主虚热证。脉数无力,兼面白无华,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唇舌淡白者,属气血不足证。

5.滑脉

往来流利,应指圆滑,如珠走盘。主痰饮、食滞、实热。青壮年及妇女妊娠可见滑脉。 6.涩脉

形细而行迟,往来艰涩不畅,脉势不匀。主精伤、血少、气滞、血瘀。

脉湿无力,为精伤血亏,津液耗伤所致,属虚证。脉涩有力,为气滞血瘀所致,属实证。

7.洪脉

脉体宽大,充实有力,来盛去衰,状若波涛汹涌。主热盛。

8.细脉

脉细如线,但应指明显。主气血两虚证、阴血虚证、湿证。

脉细无力,为气虚无力鼓脉,阴血虚使脉道不充所致,属虚证。脉细小而缓,为湿邪阻遏脉道所致,属实证。

9.弦脉

端直而长,如按琴弦。主肝胆病、痛证、痰饮证等,或为胃气衰败者。亦见于老年健康者。

10.紧脉

脉来绷急,左右弹指,状如牵绳转索。主寒证、痛证和食积证。

11.濡脉

浮细无力而软。主虚证、湿困。

12.微脉

极细极软,按之欲绝,若有若无。主气血大虚,阳气衰微。

久病见之为正气将绝,新病见之为阳气暴脱。

13.结脉

脉来缓慢,时有中止,止无定数。主阴盛气结、寒痰血瘀、气血虚衰。

脉结有力,主寒证、痰证、瘀血证。脉结无力,主气血不足证。

14.代脉

脉来一止,止有定数,良久方还。主脏气衰微,跌打损伤、惊恐、痛症。

脉代无力,为脏气衰微。脉代有力,为跌打损伤、惊恐、疼痛。

15.促脉

脉来急数,时有中止,止无定数。主阳盛实热、气血痰食停滞,亦见于脏气衰败。脉促有力,主阳热亢盛、气滞血瘀、痰饮、食积等证。脉促无力,主脏气虚弱,阴血衰少。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外科疾病的消、托、补三大法—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中医外科疾病辨肿的临床表现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中医外科疾病发病机理

【止血药的功效主治疾病】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以上关于“【中医专长医师】常见病脉的临床特点”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