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1年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桑螵蛸散、固冲汤

2021-07-24 09:3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1年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桑螵蛸散、固冲汤”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桑螵蛸散

《本草衍义》

【组成】桑螵蛸  远志  菖蒲  龙骨  人参  茯神  当归  龟甲各一两

【用法】上为末,夜卧人参汤调下二钱。

【功用】调补心肾,涩精止遗。

【主治】心肾两虚证。小便频数,或尿如米泔色,或遗尿,或遗精,心神恍惚,健忘,舌淡苔白,脉细弱。

【配伍意义】本证乃心肾两虚,水火不交所致。治宜调补心肾,涩精止遗。桑螵蛸甘咸平,补肾固精止遗,为君药。臣以龙骨收敛固涩,镇心安神;龟甲滋养肾阴,补心安神。桑螵蛸得龙骨则固涩止遗之力增,得龟甲则补肾益精之功著。佐以人参大补元气,配获神合而益心气、宁心神;当归补心血,与人参合用,能补益气血;菖蒲、远志安神定志,交通心肾,意在补肾涩精、宁心安神的同时,促进水火即济,心肾相交。诸药相合,共奏调补心肾、交通上下、补养气血、涩精止遗之功。

(五)固崩止带剂

固冲汤

《医学衷中参西录》

【组成】白术一两  生黄芪六钱  龙骨八钱  牡蛎八钱  萸肉八钱  生杭芍四钱  海螵蛸四钱  茜草三钱  棕边炭二钱  五倍子五分,轧细,药汁送服

【用法】水煎服。

【功用】固冲摄血,益气健脾。

【主治】脾肾亏虚,冲脉不固证。猝然血崩,或月经过多,或漏下不止,色淡质稀,头晕肢冷,心悸气短,神疲乏力,腰膝酸软,舌淡,脉微弱。

【配伍意义】本证由肾虚不固,脾虚不摄,冲脉滑脱所致。治当急治其标,固冲摄血为主,辅以健脾益气。重用甘酸而温之山萸肉为君,既能补益肝肾,又能收敛固涩。煅龙骨、煅牡蛎助君药以收敛元气,固涩滑脱;龙、牡煅用,收涩之力更强。白术、黄芪补气健脾,以助健运统摄;黄芪又擅升提,尤擅治流产崩漏。四味为臣。佐以生白芍补益肝肾,养血敛阴;棕榈炭、五倍子收敛止血;海螵蛸、茜草固摄下焦,既能止血,又能化瘀,使血止而无留瘀之弊。诸药合用,共奏固冲摄血、益气健脾之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痢疾的诊断要点及辨证要点”

2021年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痢疾的定义及中医病因

泄泻的辨证要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大便便次异常的临床意义

上文内容“2021年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桑螵蛸散、固冲汤”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