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便秘与肠结的鉴别】

2021-07-23 20:54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便秘与肠结的鉴别】”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诊断和类证鉴别

1.诊断要点

(1)排便间隔时间超过自己的习惯1天以上,或两次排便时间间隔3天以上。

(2)大便粪质干结,排出艰难,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

(3)常伴腹胀、腹痛口臭、纳差及神疲乏力、头眩心悸等症。

(4)本病常有饮食不节、情志内伤、劳倦过度等病史。

2.与肠结的鉴别

便秘与肠结,两者皆为大便秘结不通。但肠结多为急病,因大肠通降受阻所致,表现为腹部疼痛拒按,大便完全不通,且无矢气和肠鸣音,严重者可吐出粪便。便秘多为慢性久病,因大肠传导失常所致,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结艰行,可有矢气和肠鸣音,或有恶心欲吐,食纳减少。

辨证要点

便秘辨证首要审查病因,其次辨别粪质及排便情况。

详细询问病人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及其他病史,以推测可能的致秘之因。如平素喜食辛辣厚味、煎炒酒食者,多致胃肠积热而成热秘;长期忧郁思虑过度,或久坐、久卧少动,或有腹部手木者,多致气机郁滞而为气秘实证;年老体衰,病后产后,多为气血阴精亏虚之虚秘;平素阳气虚衰或嗜食寒凉生冷者,多为冷秘。

一般而言,大便干燥坚硬,排便时肛门有热感,苔见黄厚、垢腻而燥者,多为燥热内结;大便干结,排出艰难,苔见白润而滑者,多为阴寒内结;粪质不甚干结,欲便不出,胁腹作胀者,多为气机郁滞;大便并不干硬,用力努挣,便后乏力,多为肺脾气虚;便质干如栗状或如羊屎,舌红少津,无苔或苔少者,多为血虚津枯。

2.治疗原则

便秘的治疗应以通下为主,但绝不可单纯用泻下药,应针对不同的病因采取相应的治法。实秘为邪滞肠胃、壅塞不通所致,故以祛邪为主,给予泻热、温散、通导之法,使邪去便通;虚秘为肠失润养、推动无力而致,故以扶正为先,给予益气温阳、滋阴养血之法,使正盛便通。便秘成因多端,但共同的病机是气机不畅,肠道传化失职,糟粕不下,故应重视对气机的调畅,在通便之时,参用理气沉降之品以助行滞。有时虽需降下,亦可佐以少量升提之品,以求欲降先升之妙。但对中气下陷、肛门坠胀者,则在选用气药时应以升提为主。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痢疾的诊断要点及辨证要点”

2021年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痢疾的定义及中医病因

【中医专长医师】泄泻的推拿治疗手法

泄泻的辨证要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以上关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便秘与肠结的鉴别】”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