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妊娠期生理现象】

2021-07-28 14:40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妊娠期生理现象的相关知识一直是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妊娠期生理现象

1.月经停闭

生育期有性生活史的健康妇女,月经一贯正常而突然停经,首先应考虑妊娠。妊娠后,阴血下聚冲任、子宫以养胎,上营乳房以化乳,子宫藏精气而不泻,月经停闭不潮。

2.早孕反应

孕后常出现胃纳不香,或不思饮食,或恶心欲呕,或择食的早孕反应。孕后气血下注子宫以养胎,机体气血相对不足,则易出现倦怠、思睡、头晕等不适。一般不影响工作,3个月内逐渐消失。

3.妊娠滑脉

妊娠后出现脉滑,是中医候胎的重要依据之一。早在《素问•阴阳别论》就指出:“阴搏阳别,谓之有子。”尺脉候肾,肾藏精主生殖,妊娠以后,肾旺荫胎,故肾脉应指有力。《胎产心法》说:“凡妇人怀孕,其血留气聚,胞宫内实,故尺阴之脉必滑数。”妊娠脉,轻取流利,中取鼓指,重按不绝。但若肾气虚弱,气血不足,或年岁已高的妇女有孕,滑脉常不明显。若精血不足者,孕后可出现沉涩或弦细脉。因而切脉固可作为妊娠诊断之一助,但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及妊娠检查方能确诊。

4.乳房变化

乳房自孕早期开始增大、发胀。乳头增大变黑易勃起。乳晕加大变黑。

5.子宫增大

早孕四十多天,可扪及子宫增大变软,子宫颈呈紫蓝色而质软。妊娠8周时,子宫增大如非孕时的2倍。妊娠12周,子宫增大如非孕时的3倍,可在耻骨联合上方触及。

6.下腹膨隆

妊娠3个月以后,宫底随妊娠进展逐渐增高。手测子宫底高度可候胎之长养。

7.胎动、胎心

胎儿在子宫内冲击子宫壁的活动称胎动。一般在妊娠4个月开始自觉有胎动,有时在腹诊时可以触到或看见胎动。孕5个月后,可用一般听诊器在孕妇腹壁听到胎心。

8.胎体

妊娠20周后可经腹壁触到子宫内的胎体。随妊娠进展胎体各部分日益明显,可通过四步触诊查清胎儿在于宫内的位置。每次妊娠一般一胎。若一孕二胎者称“双胎”或“骈胎”,一孕三胎称“品胎”。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足太阳膀胱经循行及腧穴定位】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手太阳小肠经常用腧穴的定位及主治疾病

中医专长医师证高频考点:手太阴肺经经络循行及主治疾病

以上“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妊娠期生理现象】”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