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心绞痛的中医针灸治疗

2021-07-29 18:58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心绞痛的中医针灸治疗的相关知识一直是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心绞痛冠心病的主要症状,是指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地、暂时性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胸痛为突出表现的综合征。属于中医学“胸痹”“厥心痛”“真心痛”“心痛”等范畴。

(一)辨证

以突发胸闷、胸骨下部后方或左胸心前区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或心痛如绞,甚至心痛彻背,伴心悸,表情焦虑,出汗,气短,喘息不得卧等为主症。疼痛可放射到左肩、左上肢前内侧及无名指和小指,持续时间一般1~15分钟不等。若胸闷,心区刺痛,痛处固定,入夜更甚,喘不得卧,汗出,面色晦暗,唇甲青紫,舌紫暗或有瘀斑,脉涩或结代者,为气滞血瘀证;若心痛彻背,喘不得卧,遇寒痛剧,得热痛减,面色苍白,四肢不温,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紧或沉迟者,为寒邪凝滞证;若心区窒息性疼痛,或心痛彻背,喘不得卧,形体肥胖,肢体沉重,纳呆脘胀,痰多,口黏乏味,舌紫暗,苔浊腻,脉沉滑者,为痰湿闭阻证;若胸闷气短,甚至心痛彻背,心悸汗出,喘不得卧,形寒肢厥,腰酸乏力,或虚烦不寐,面色淡白,唇甲青紫或淡白,舌淡红有齿痕,苔薄润或白滑。脉沉细或沉微欲绝者,为阳气虚衰。

(二)治疗

1.体针疗法

治法:行气通阳,活血止痛。以手厥阴、手少阴经穴为主。

主穴:内关、郄门、阴郄、膻中、心俞、厥阴俞。

配穴:气滞血瘀配血海、太冲。寒邪凝滞配神阙、关元。痰湿闭阻配中脘、丰隆。阳气虚衰配心俞、至阳。

操作:膻中向下平刺,以有麻胀感为度,余穴常规针刺,泻法。寒邪凝滞、阳气虚衰者宜用灸法。

方义:内关为手厥阴心包经络穴及八脉交会穴之一,可宽胸理气,活血通络,为治疗心绞痛的特效穴。郄门、阴郄分别是手厥阴心包经和手少阴心经的郄穴,功善行气化瘀,缓急止痛。膻中为心包之募穴,又为八会穴之气会,善调胸中气机,取之可行气通阳,化瘀镇痛。心俞、厥阴俞分别为心和心包之背俞穴,根据脏病多取背俞的原则,取之以调理心气、通络活血,为治疗心绞痛的特效穴。另厥阴俞配膻中为俞募配穴,前后相通,散瘀滞,通心脉,疏调气机。

2.耳针疗法

取心、神门、交感、皮质下、内分泌。每次选3~4穴,强刺激,动留针30~60分钟。或用压丸法。

3.穴位注射疗法

取内关、郄门、心俞、厥阴俞、足三里等穴。每次选两穴,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或川芎嗪注射液,每穴1~2mL。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抽搐的辨证要点和主穴配穴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高热的针灸治疗选穴

【中医专长医师】虚脱的针灸治疗

以上“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心绞痛的中医针灸治疗”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