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拔罐时间的注意事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2021-12-29 11:49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拔罐时间的注意事项的相关知识一直是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确定适当的拔罐时间。

(1)治疗时间:急性病一般在1〜5天或2~3周,慢性病治疗时间较长,需要数月到数年,可结合其他疗法,试治5~10次确定总的治疗时间。

(2)留罐时间:一般对于疼痛性疾病,需留罐10~30分钟,如坐骨神经痛、股外侧皮神经痛等,可在肾俞、大小肠俞、阳关、环跳、风市、髀关、委中、足三里、阳陵泉等处轮流吸拔,每日或隔日吸拔一次,每次留罐15~30分钟。对于麻痹性疾病需留罐5~10分钟,如肩臂神经麻痹、坐骨神经麻痹等。另外,闪罐、走罐、刮罐的治疗时间以局部或罐下皮肤出现潮红或丹痧、瘀块、瘀斑等为度,而其他罐法则因方法不同要求局部潮红、紫斑、肿胀甚至局部灼热疼痛、抽拉感等,针罐的针感、出血等都是留罐时间的决定因素。具体留罐时间是灵活的,需将患者耐受程度的病情考虑进去。一般来说,疼痛的疾病,需要吸拔的时间长一些;麻痹的病证,需要吸拔的时间短一些。如果采用兴奋手法,所用小号罐具的数量少,吸拔的时间也要短,约10分钟;如果采取抑制手法,用小号罐具的数量要多些,吸拔的时间也要长,约15分钟。遇到病人感觉特别难受时,就可以提早启罐;如果病人感觉舒适,罐子的吸力也不很大,而且吸拔部位的肌肉又比较丰满,时间可以长一些。体质消瘦虚弱者,罐子吸拔的力量要小,时间要短,拔罐的数量要少;体质健壮肌肉丰满者,罐子吸拔的力量要大,拔罐的数量要多,吸拔的时间要长。病人的耐受能力比较强,吸拔的时间可以长一些。新接受拔罐疗法的病人,即首次接受拔罐疗法的病人,吸拔的时间要短一些;经常接受拔耀疗法的老病人,吸拔的时间可长一些。

(3)每次治疗间隔时间:急性病(感冒等)每天1〜3次,若病重则每天2~4次,若尿潴留等需急救的病则用闪罐直至见尿为止。慢性病,一般每天1次,特殊手法致瘀斑、瘀块等应待痧痕退后再拔,2~5天拔1次,或可交替选穴缩短每次治疗间隔时间至每日1次等。

(4)疗程时间及间隔时间:一般治疗7~10天为一疗程,间隔3~5天,进行第二疗程。应用拔罐疗法时,一般急性病经过2~3次、慢性病经过2~3疗程无明显效果,应配合应用其他疗法或改用其他疗法。至于巩固疗效所需疗程则根据实际运用灵活而定。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闭经的中医治疗原则

崩漏的针灸治疗主穴配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全国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崩漏的辨证论治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治崩大法

以上“拔罐时间的注意事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