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积滞的中医病因

2022-02-09 18:57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小儿积滞的中医病因的相关知识一直是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一)概述

积滞是指小儿内伤乳食,停聚中焦,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形成的一种胃肠疾患。以不思乳食,食而不化,脘腹胀满,嗳气酸腐,大便溏薄或秘结酸臭为特征。

(二)病因病机

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为乳食不节,伤及脾胃,致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或脾胃虚弱,腐熟运化不及,乳食停滞不化。其病位在脾胃,基本病理改变为乳食停聚中脘,积而不化,气滞不行。

1.乳食内积

小儿脾常不足,乳食不知自节。若调护失宜,喂养不当,则易为乳食所伤。伤于乳者,多因哺乳不节,过急过量,冷热不调;伤于食者,多由饮食喂养不当,偏食嗜食,暴饮暴食,或过食膏粱厚味,煎炸炙煿,或贪食生冷、坚硬难化之物,或添加辅食过多过快。盖胃主受纳,为水谷之海,其气主降;脾主运化,为生化之源,其气主升。若乳食不节,脾胃受损,受纳运化失职,升降失调,宿食停聚,积而不化,则成积滞。伤于乳者,为乳积;伤于食者,则为食积。

2.脾虚夹积

若禀赋不足,脾胃素虚,或病后失调,脾气亏虚,或过用寒凉攻伐之品,致脾胃虚寒,腐熟运化不及,乳食稍有增加,即停滞不化,而成积滞。

若积久不消,迁延失治,则可进一步损伤脾胃,导致气血生化乏源,营养及生长发育障碍,形体日渐消瘦,而转为疳证。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捻转补泻、提插补泻的操作手法

全国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得气的表现及临床意义

2022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6种行针辅助手法

提插法、捻转法的操作要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以上“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积滞的中医病因”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