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答疑周刊

医学教育网中医确有专长《答疑周刊》2021年第17期

2021-06-01 20:51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内科学】

寒湿痢的表现是

A.痢下赤白脓血,不甚臭秽

B.痢下鲜紫脓血

C.痢下纯为白冻

D.痢下赤多白少

E.痢下脓血黏稠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C?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寒湿痢证候主症:痢下赤白黏冻,白多赤少,或为纯白冻,腹痛拘急,里急后重,口淡乏味,脘胀腹满,头身困重,舌质或淡,舌苔白腻,脉濡缓。【医学教育网原创】故正确答案选C。

【中医外科学

毛细血管瘤的显著特点是

A.边界不清

B.瘤体巨大

C.质地坚硬

D.压缩性大

E.皮色鲜红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E?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E。

毛细血管瘤:多在出生后1~2个月内出现,部分在5岁左右自行消失,多发生在颜面、颈部,可单发,也可多发。多数表现为在皮肤上有红色丘疹或小的红斑,逐渐长大,界限清楚,大小不等,质软可压缩,色泽为鲜红色或紫红色,压之可褪色,抬手复原。【医学教育网原创】故本题答案选E。

【中医妇产科学】

与月经产生关系最密切的脏腑是

A.心、肝、肾

B.脾、肺、肝

C.肝、心、肺

D.肾、肝、脾

E.肝、肺、肾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D?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D。

脏腑与月经:五脏之中,肾藏精,肝藏血,脾生血,心主血,肺主气,气帅血,在月经产生中各司其职,如肾气旺盛,使天癸泌至;肝血充足,气机条达,则经候如期;脾胃健运,则血海充盈,血循常道。故在月经产生的机理中,与肾、肝、脾关系尤为密切。【医学教育网原创】故本题答案选D。

【中医耳鼻喉科学】

患者声嘶日久,咽喉干涩微痛,喉痒干咳,痰少而粘,时时清嗓,头晕耳鸣, 虚烦少寐,舌红少津,脉细数。诊断为喉喑,辨证应首先考虑:

A.痰热壅肺

B.肺燥阴虚

C.心血亏虚

D.肺肾阴虚

E.血瘀痰凝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D?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D。

肺肾阴虚型喉喑主症:声音嘶哑日久,咽喉干涩微痛,喉痒干咳,痰少而黏,时时清嗓,症状以下午明显。可兼有颧红唇赤、头晕耳鸣、虚烦少寐、腰膝酸软、手足心热等症。舌红少津,脉细数。检查见喉窍黏膜及室带、声带微红肿,声带边缘肥厚,或喉窍和声带黏膜干燥、变薄,声门闭合不全。【医学教育网原创】故本题答案选D。

【中医儿科学

患儿,7个月,因持续发热2周于8月上旬就诊,体温波动于38℃~39℃,气温高时体温较高,无汗,口渴,无咳嗽流涕,口唇干燥,烦躁喜哭,尿频,舌红,苔薄黄,指纹紫滞。治疗首选方剂

A.六一散

B.甘露消毒丹

C.王氏清暑益气汤

D.竹叶石膏汤

E.温下清上汤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C?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夏季热暑伤肺胃证证候:入夏后体温渐高,发热持续,气温越高,体温越高,皮肤灼热,少汗或无汗,口渴引饮,小便频数,甚则饮一溲一,精神烦躁,口唇干燥,舌质稍红,苔薄黄,脉数。治法:清暑益气,养阴生津。代表方剂:王氏清暑益气汤。【医学教育网原创】故本题答案选C。

医学教育网中医确有专长《答疑周刊》2021年第17期(下载)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