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政策解析 > 政策解读

蒙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19-10-21 15:57 医学教育网
|

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与疾病做斗争中形成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和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中医药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障,本期《健康锡林郭勒》,将为您解读《蒙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办法》。

自1998年6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颁布实施以来,所有的医学院校毕业生,毕业后需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后才能够行医,这项规定虽然保证了医师的职业素养,但也导致部分医术确有专长的蒙医中医人员,难以通过国家考试,但是他们长期从事蒙医中医活动,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显著,同时患者也十分认可。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区2018年11月印发了《蒙医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对这些具有医术没取得考试资格的人员进行考试。我盟去年11月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报名工作,经过旗县初审,盟市复审,全盟是181人参加报名。

在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从事多年跟师工作多年的钱达木尼就是一名确有专长的蒙医医生,他从小跟随师父学习传统蒙医疗法,也在多家医疗机构就职,拥有丰富的蒙医治疗经验,但是由于没有学习过系统的专业知识,无法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始终都无法独立行医。这项新政策出台后,钱达木尼就立即报名,开始着手准备这项考试。

同样作为新政策受益人的还有在焦忠诊所工作多年的中医陈亚利,跟随父亲学习20余年中医疗法的陈亚利十分擅长治疗各类肠胃病及小儿湿疹,对传统的中医针灸也得心应手。但是由于缺少医师资格证,只能在指导老师的指引下完成工作,对日常工作造成了诸多不便,在得知自治区颁发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办法后,陈亚利也一直在工作间隙准备考试。

据了解,截至目前,自治区已完成全部审核确认工作,即将在网站上对考核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并于年底前完成考核注册。对于考试考核内容,工作人员也做出了简要介绍。

传统的蒙医中医中,有许多确有专长人员,他们都有自己擅长治疗的疾病和独特的治疗办法,也在当地患者中有良好的口碑。《内蒙古自治区蒙医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给他们展示了一技之长的平台,也解决了多年非法行医的情况。据了解,在本次考核结束后,就将开展第二批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报名工作。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