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政策解析 > 政策解读

两会声音|代表建议:加强对传统医药类非遗传承人(群)政策倾斜

2021-03-16 18:41 医学教育网
|

3月4日至11日,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会议中有关于中医药的很多建议,其中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建议加强对传统医药类非遗传承人(群)政策倾斜,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如下: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加强对传统医药类非遗传承人(群)政策倾斜

传统医药类非遗传承人(群)的生存执业状况不容乐观,急需加以重视解决。

一、政策倾斜为传统医药从业人员(“民间妙手”)松绑。中医药管理局与非遗管理部门开展联合认定,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向非遗传承人(或“民间妙手”)倾斜,或设立传统医药类非遗传承人(群)专门执业证书,确保更多的非遗传承人(群)或“民间妙手”成为合法行医主体。加强对走街窜巷的传统医药游医的管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医药摆摊设点自发形成的传统医药一条街进行规范和引导,使其依法经营。降低乡村民间传统医药从业资格的准入门槛,使以传统医药为业的传承人群及家庭得以合法地维持生计,以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发展理念,让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群)生生不息,使之得以传承和弘扬。

二、加大传统医药从业人员(“民间妙手”)选拔培养使用力度。一是通过普查发现;二是要通过考核认可;三是要放大,增强非遗的可见度;四要加强培训,解决人才后继乏人的问题。

三、加强正面宣传和科学阐释,纠正对传统医药的偏见。重新认识传统医药,认识卫生事业的发展更离不开传统医药这支队伍。从国家层面为传统医药类非遗传承人(或称“民间妙手”)这支队伍“正身”,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推动农村卫生事业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宜: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

中医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仍待推进等问题,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需要大力推进。

王宜带来了《加强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力度,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扶持弱势项目》的提案,中医药非遗项目保护成为她关注的核心话题。

小编推荐:

北京卫健委发布《北京市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内蒙古自治区蒙医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

江苏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苏卫规(中医医政)〔2018〕5号)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