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呼吸内科:矽肺

2009-06-04 09:1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又称硅沉着病,是尘肺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引起,以肺部广泛的结节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严重时影响呼吸功能,丧失劳动能力。

  病因

  长期接触二氧化硅粉尘。

  发病机制

  二氧化硅尘粒(矽尘)吸入肺泡后被肺巨噬细胞吞噬(尘细胞),含有矽尘的吞噬小体与溶酶体合并成为次级溶酶体。导致吞噬细胞溶酶体崩解,受损或已破坏的巨噬细胞释放“致纤维化因子”,并激活成纤维细胞,导致胶原纤维增生。巨噬细胞崩解时释放抗原(二氧化硅),刺激免疫活性细胞,产生抗体,抗原抗体反应产生复合物和补体一起,形成玻璃样物质沉积在胶原纤维上,使新形成的结缔组织呈透明样外观。

  病理

  矽结节是矽肺的特征性病灶,尘细胞的聚集是矽结节形成的基础。

  临床表现

  早期可无症状,矽尘吸入刺激呼吸道引起反射性咳嗽,少数患者可有痰血。随时加重,出现胸闷和气急。

  诊断依据

  患者有密切的矽尘接触史及详细的职业史,结合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床表现,再根据X线胸片进行综合分析,作出诊断分期。X线表现,常以圆形或类圆形阴影为主。

  鉴别诊断

  1急性粟粒性肺结核;

  2细支气管肺泡癌;

  3肺含血黄素沉着症,本症可见于二尖瓣狭窄的风湿性心脏病;

  4肺泡微结石症。

  治疗原则

  采取综合性措施,包括脱离粉尘作业,以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和合并症的发生。对I、II期矽肺有一定疗效。

  辅助检查

  1呼吸功能检查;

  2X线检查

  并发症

  1肺结核;

  2慢性支气管炎及阻塞性肺气肿;

  3自发性气胸。

  预后

  矽肺患者一旦确诊,即应脱离粉尘作业,并给予积极综合治疗,寿命可以延长到一般人的平均寿命,但其劳动力可有不同程度的丧失。矽肺的致死常因并发严重肺结核、自发性气胸和呼吸衰竭。

  预防

  关键在于防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