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消化内科:肝性脑病

2009-06-05 14:1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肝性脑病是由于严重肝病致肝细胞广泛损害,肝功能衰竭及门体静脉分流所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综合病症。常见的诱因如上消化道出血,电解质紊乱、感染、酸碱平衡失调,高蛋白饮食,便秘、安眠麻醉药和手术等。其发病机理尚未清楚,以氨中毒、氨基酸代谢不平衡和假性神经介质等学说较为重要。根据病程分为急性型和慢性型,临床表现以意识障碍和昏迷为主。肝性脑病是常见的急症之一,容易与引起昏迷的其他疾病相混淆,而引起误诊。有诱因者经积极治疗恢复较好。但死亡率仍较高。

  临床表现

  1.原发病症状和体征。2.肝功能不全加重表现:发热、黄疸、出血倾向加重,腹水增长、肝臭、肝肾综合征。3.神经精神症状:意识错乱,行为失常,昏睡、昏迷。

  诊断依据

  1.严重肝病和(或)广泛门体侧枝循环;2.精神错乱、昏睡或昏迷;3.明显肝功能损害或血氨升高;4.有肝性脑病的诱因存在;5.扑翼样震颤和脑电图典型改变。

  治疗原则

  1.治疗基础肝脏疾病;2.积极消除诱因;3.阻断肠道产氨,减少有毒物质吸收;4.清除血中有毒物质;5.维持重要器官功能。

  用药原则

  1.治疗基础肝病是关键,只有尽快改善肝功能及门脉分流,才能有效使病情逆转。2.对前驱期的病人着重消除诱因如口服谷氨酸片。3.昏迷前期及昏睡期病人要根据血氨、水、电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解质情况选择适合的降氨药物,进行静滴。4.昏迷期病人除上述用药外,注意支持治疗和护理,防止并发症,保护重要器官功能。5.出现并发症,按具体情况针对性治疗。6.单纯使用药物疗效欠佳时可应用腹腔结肠透析、换血疗法,体外异位肝脏灌注,离子交换树脂等方法。

  辅助检查

  1.有明确慢性肝病病史出现精神神经症状,需检查框限“A”以作出肝性脑病诊断。2.诊断依据不足,须与其他引起精神神经症状的多种疾病进行鉴别时还应采用检查框限“B”、“C”。3.病情危殆者,为指导抢救,常需反复检查“A”、“B”其中多项指标。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神志清楚,诱因消除。2.好转:症状体征大部分消失,神志趋向清醒。3.未愈:昏迷状态,出现各种并发症。

  专家提示

  凡患有慢性肝病的病人都应坚持积极治疗,定期复查肝功能,防止肝功能衰竭至终末期。不论肝功能损害的程度如何,都要时刻避免诱发肝性脑病的因素。例如增强抵抗力,防止各种感染;饮食上避免过于粗糙、烫热食物导致血管破裂出血;忌高蛋白食物如大鱼大肉,饮食中常用味精、醋,忌烟、酒;保持大便通畅、忌用安眠药、麻醉药等。一旦出现行为失常,精神异常及神志改变就应送院进行详细检查、尽早处理、有诱因及肝功能正常者预后较好,可以完全清醒而不留有后遗症,但不及时抢救则病死率很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