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消化内科:非特异性十二指肠球炎

2009-06-05 11:2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非特异性十二指肠球炎是指发生在十二指肠球的非特异性炎症,分为急性和慢性,大多发生在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可能与进食刺激性食物,酒清和某些药物有关,本病常与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合并存在。

  临床表现

  1.消化不良症状:上腹部不适,嗳气、反酸,糜烂出血性十二指肠球炎可有黑便或/和呕血,有时酷似十二指肠溃疡症状。2.右上腹部压痛。

  诊断依据

  1.右上腹部不适,呃气,返酸等消化不良症状,甚至有黑便或/和呕血。2.胃镜显示十二指肠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或出血,粘膜颗粒状或结节状隆起,皱襞粗大,绒毛缺损。

  治疗原则

  1.消除诱因,忌烟酒。避免刺激性药物,注意饮食卫生。2.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酸、消炎、解痉、止痛,有出血时配合使用止血药物。3.治疗邻近器官疾病。

  用药原则

  1.轻型者以饮食指导及口服药为主2.症状严重,伴出血,可结合静脉用药。3.合并有幽门螺旋菌感染可用灭滴灵、氨苄青霉素、铋剂联合使用或胃三联疗法。4.症状改善不满意,可选用新特药物。

  辅助检查

  胃镜为首选检查专案。须鉴别胆、胰、肝脏疾病,可选“C”框限。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胃镜检查结果正常;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胃镜检查仍有充血、绒毛缺损;3.未愈:症状、体征未消失,胃镜检查无改善。

  专家提示

  本病为普遍开展、胃镜检查后得到确诊的,是为常见的消化系疾病,有人认为系十二指肠溃疡的前驱病变,病程继续发展则形成溃疡而导致各种并发症,如出血、穿孔、幽门梗阻。故应及时作胃镜检查,早确诊,早治疗,防预为主。平时饮食注意忌刺激性食物,忌食过酸过甜食物及注意饮食卫生。忌滥用药物,避免空腹服用感冒药、抗风湿类药物、激素类药物。

  上一篇: 消化内科:慢性胃炎

  下一篇: 消化内科:负癌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